網頁開著就能捐款,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號召「挖礦」助弱勢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7 日 7:30 | 分類 數位貨幣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頁開著就能捐款,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號召「挖礦」助弱勢童


挖礦一直以來擺脫不了負面聯想,像是耗電怪獸、網頁綁架等。不過,澳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卻用挖礦想出募款新招,鼓勵大家「集體挖礦」──只要在網頁停留、貢獻部分電腦運算能力,不出一分錢就能捐款給弱勢兒童,成功把挖礦用在正面用途。

幫助孟加拉弱勢兒童,超過 6 千人挖礦支持

澳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推出新官網「The Hopepage」,在網站按下捐款後,訪客可自行選擇要貢獻多少電腦運算能力給挖礦程式(最多可貢獻 80%),停得越久,就能協助挖到越多數位貨幣,挖礦是透過電腦運算特定數學解題的過程,電腦成功解題就能獲得數位貨幣當獎勵,至今已有超過 6 千人響應。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推出的數位貨幣挖礦捐款官網,至今已有超過 6 千人用此方式捐款。(Source:The Hopepage

以 2017 年出廠的 MacBook Pro 來說,若貢獻 60% 的電腦運算能力,每秒可算出的 hash 數(相當於成功解謎的次數)約為 20 次,若乘上 6,000 名參與者,每秒計算 hash 數為 120,000,根據 cryptocompare.com 計算,以這樣的運算效率來看,挖礦捐款每月可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帶來 6,000 美元(約新台幣 174,000 元)的捐款收入。根據官網說明,這些數位貨幣將自動捐給澳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並換成法幣,用於幫助孟加拉弱勢兒童購買水、食物、疫苗等必需品。

▲ 參與「挖礦捐款」前,須先同意讓網頁使用部分電腦運算能力。如果用戶擔心耗電量太大,可調整願意貢獻的電腦運算能力比例。(Source:The Hopepage

網頁挖礦程式 Coinhive 難擺脫負面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該網頁用的是網頁式挖礦程式 Coinhive,其將挖取門羅幣的程式打包在瀏覽器端的 javascript 中,網站業者只要在自家網站嵌入 Coinhive 程式碼,就能利用訪客電腦運算力挖取門羅幣。不過,Coinhive 過去曾被多個惡意網站、軟體、應用程式利用,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盜取他們的電腦挖礦,也因此讓不少人對網頁挖礦有負面印象。

事實上,這並非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首次藉由挖礦募款,他們今年 2 月也曾推出「UNICEF GAME CHAINGERS」計畫,用戶只要提供電腦作業系統、繪圖晶片廠牌等資訊,下載挖礦程式後就能開始挖以太幣,而挖到的以太幣會自動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用以幫助敘利亞兒童。該次募款在一個月內共有超過 11,000人參與,募得 1,011.6 歐元(約新台幣 36,000 元)。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 Hop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