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失誤還是外力干擾?最多無人機共飛表演雖成亂碼秀,但仍保有世界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08 日 8:45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為失誤還是外力干擾?最多無人機共飛表演雖成亂碼秀,但仍保有世界紀錄


「這將彰顯出西安硬科技之都的魅力。」西安曲江城牆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行政人力資源部副經理石擇浩說,這是陝西新聞聯播播報其中一句話。

他說的對象是 5 1 日晚上「紅五月西安城牆國際文化節」最後的無人機表演。整個文化節活動規劃其實不錯,有非常多宣傳點,比如 1,374 架無人機表演,這將挑戰「最多無人機同時飛行」的金氏世界紀錄。

但主辦單位絕對沒想到,這場活動廣為人知,居然是因為嚴重的表演事故:

當晚正式表演,1,374 架無人機並沒有成功組成圖案。演出一開始就有一部分無人機沒有飛到預定位置,導致局部不成圖案,以下圖片來自網友及部分電視畫面,網友稱為「亂碼」……

另還有影片顯示,表演結束回收時,無人機是直接掉下來的。

對此,演出承辦方廣東億航白鷺傳媒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將會發表通告說明──目前還沒出來。

專案招標方西安市城牆管理委員會,向媒體表示「目前技術團隊正在搜尋問題原因」。

目前還沒有公開調查結果,當天負責此次無人機表演空拍的李昌林認為,可能是無人機編隊受訊號干擾,因為那天他的團隊機器也受訊號干擾,「有時候都看不了監控器,只能直接看飛機」,而這情況在彩排的時候沒有發生。

▲ 一條互動量極小的微博,得到億航官微默默按讚。

干擾是個合理的猜測。

無人機被干擾,通常分為人為和非人為兩種。

人為干涉指的是重大活動或機場附近區域禁飛,安保人員會配備手持型無人機管制裝置(如下圖)。人為干涉主要是對無人機射出集束電磁波以干擾遙控、圖傳。

但無人機多了,人為干擾就沒這麼容易了,因為裝置的涵蓋面積有限。手持型管制裝置的有效範圍通常在 2 公里左右,但是涵蓋呈束狀,通常只有一台無人機。

想要達到活動當天的面積程度干擾,怎麼樣也得十幾人一起行動。

另外一個關鍵點是,無論從哪個畫面看來,「亂碼」區和正常區的邊線太明顯了,呈矩形分散。

如果使用指向性干擾器,應該會呈現中心區外擴逐漸衰減影響的圓形範圍。

如果不是人為干擾,那麼就是自然環境干擾,比如氣壓、地磁等,但就算自然環境干擾,同樣不太可能造成那整齊的「邊線」。

且從網友的側面照也能看出這不是簡單的干擾問題。

當天有些網友沒有趕上正面,拍到以下畫面。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側面太整齊了:

也就是說無人機在 Z 軸──深度上沒有大問題,通常無人機被干擾後會靜止不動、墜落或亂飛,某個緯度正常而另外兩個緯度出錯,不太像被干擾。從當天影片看來並未中途墜落,墜落是在最後回收時才出現。

其實整理下目前的影像資訊,我們能發現這次出錯非常怪異且有趣。

之前說了 Z 軸的情況,那麼我們總結下主要出錯的 XY,也就是橫軸和縱軸情況。

I ♥ XI’AN」中紅色愛心進入亂碼區時紅色瞬間分散到 Y 軸多個位置,但 X 軸依然逐漸變紅。很明顯,無人機在 Y 軸的位移更大,X 軸輕微飄移或沒出錯。

或許這些無人機遇到 bug,導致無人機在 Y 軸定位失效。按照常理猜測,可能是眾多無人機之間的控點設定出了問題,導致無人機出現在錯誤位置。

至於錯誤的根本原因,在正式調查結果出來之前,也不太好確定是無人機故障還是人為設定失誤。

無論億航公司還是西安市政府,這座歷史名城都理應得到答案。

最後,這事故也有好的一面:即便畫面出了問題,億航應該還是能拿到「最多無人機同時飛行」的金氏世界紀錄……

無人機表演可說是目前大型活動最熱門的大「秀」之一,之前美國超級盃比賽,以及南韓平昌冬奧,英特爾都做過無人機表演。

而在中國,億航應該是無人機演藝界的老司機了。

正式表演的確出現一些意外,不過億航已非常精明的提前一天用彩排記錄這次壯舉,並從平昌冬奧開幕式 1,218 架的英特爾手裡搶過金氏世界紀錄(有趣的是英特爾的世界紀錄也不是現場,也是彩排拿下……)。

但兩家公司有明顯區別:英特爾更想突顯的是技術性:無人機、虛擬實境、5G、高空空拍等,就連無人機案例都是分享「研究氣候變化和野生生物」這種科研課題。

對比一下億航的新聞稿,更多是「天幕盛宴」。億航更真心在「秀」。

億航最近一兩年裡主要做了兩件事:無人機表演、184 載人無人機。無人機表演已達和自家核心產品 184 同等的高度,似乎已成為該公司營收支柱。該公司澄清破產謠言時曾表示,因為有無人機編隊和政府項目,億航目前的財務狀況非常好。

這種不斷表演帶來的並不只營收,還有融資。

億航在 2017 年初曾低調獲得一筆融資。2017 2 月的元宵節,億航在廣州塔 1 千台無人機的飛行表演破了當時的金氏世界紀錄。

這次主辦方定下 1,374 架無人機,因為這個數字正好是西安城牆的總長 13.74 公里。這個數字還有一個寓意:中國政府 2013 年提出「一帶一路」,截至去年,已有 74 個國家和組織與中國簽署合作檔案。

顯然,做產品不如打造「會飛的新型媒介」,助力像西安這樣的城市成為「硬科技之都」來得有意義。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rbitrager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