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癡呆症也不怕,智慧的老年生活人人都值得擁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3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得了癡呆症也不怕,智慧的老年生活人人都值得擁有


美國開發出一個名為 DRESS 的智慧著裝系統,可幫助老年癡呆症(認知障礙)患者獨立穿衣。

穿衣是日常生活非常有隱私性的動作,即便是獨立生活能力不足的癡呆症患者,也需要這份讓人安全的隱私和尊嚴。

(Source:紐約大學

紐約大學一個研究專案,注意到癡呆症患者獨立完成穿衣動作特別難。如果在護理人員或子女的幫助下穿衣,原有的隱私性將失去,患者和護理人員都感到緊張不安。

這款名為 DRESS 的智慧著裝系統,致力於解決尷尬的穿衣難題。

(Source:紐約大學

DRESS 系統使用感測器和影像辨識組合追蹤穿衣過程,衣服上的條碼可辨識衣服類別、位置和方向。患者配戴的「手鐲」,即皮膚電導感測器,可監測患者的壓力值和相關挫折感。

護理人員可提前錄製語音,啟動患者穿衣,鼓勵、安慰患者,穿衣過程中系統偵測到問題或患者壓力過大,系統會提醒護理人員到場幫助。

(Source:紐約大學

該研究的主要貢獻者紐約大學 Rory Meyers 護理學院副教授 Winslow Burleson 說:

我們的目標是幫助癡呆症患者,幫助他們更優雅地老去,同時最理想的是確保系統完善,可在患者需要幫助時提醒的情況下,讓護理人員在患者穿衣服時休息一下 。

全球人口高齡化越來越嚴重,對醫護衛生服務造成壓力,醫護人手也出現短缺。家居品牌和智慧家居研究紛紛關注生活不便人士的需求,新科技新產品的出現,可能幫助減輕養老壓力。

有幸生於科技時代,或許未來我們能擁有智慧的老年生活。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