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新規格推出,AI、機器學習技術成智慧工廠再升級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6 日 9: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Ie 新規格推出,AI、機器學習技術成智慧工廠再升級關鍵


如今我們談製造業升級,自動化產線已遠遠不夠,邁向智慧工廠才是必然趨勢。所有製造過程的環節都必須進行串連與溝通,而這就得從底層的感測器、物聯網收集數據,邊緣及雲端運算,再透過軟體整合分析與機器學習一氣呵成。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測,全球智慧工廠光在今年產值就將超過 2,500 億美元,未來數年市場規模還將以 10 % 左右的力道快速成長,不容小覷。

AI、機器學習高速成長,PCIe 角色吃重

想像一間智慧工廠,當中每台工業電腦的主機板都是一座城市,各種數據就如同川流不息的人群與物資,需要設置固定且高效的路線往返輸送。而這些傳輸路線的樞紐,就是電腦匯流排。為了讓設備做到自行相互溝通、即時狀況處理以及預防性維護等工作,具備高速及高效傳輸速率的 PCIe 匯流排技術在工業領域重要性不斷提升。近兩年來 AI 與機器學習的進展,帶來更多數據及運算需求,資料吞吐量大增,讓新一代的 PCIe 4.0 規格終於在去年底正式發布,而 PCIe 5.0 也預計將於 2019 年推出,標誌著 AI、機器學習等應用日增,才帶來了這一波升級浪潮。

PCIe 匯流排實體層能提供 x1、x2、x8、x12、x16 和 x32 通道頻寬,PCIe 4.0 編碼規格與 PCIe 3.0 同為 128b/130b,傳輸速率則是翻倍來到 16 GT/s,換算下來單一單向通道頻寬為 1969 MB/s。而具備低延遲與更高頻寬的特點,加上模組化架構以及向下相容 PCI 的特性,讓 PCIe 能滿足工業電腦越來越多元的建置趨勢,以及與其他高速設備串接的要求。

若要在工業 4.0 時代掌握決勝關鍵,智慧工廠的生產線上勢必要導入 AI 及機器學習等相關解決方案,PCIe 的重要性自然也是不言而喻。在這些解決方案中,主要就有 DAQ 資料採集、機器視覺及運動控制等技術可以用來說明。

DAQ 資料採集

DAQ 資料採集,就是透過電腦測得物理或電子現象,整套系統包含感測器、DAQ 介面卡,以及搭配可程式化軟體的電腦。感測器收集產生的訊號能由 DAQ 介面卡讀取,而 DAQ 介面卡就是電腦與外部訊號之間的橋樑,能進行訊號處理、數位/類比轉換,並具有電腦匯流排以銜接電腦。如研華科技(ADVANTECH)的 DAQ 介面卡 PCIE-1802,便是一款高精度的 DAQ 資料採集 PCIe 模組,專為量測聲音和振動而設計,有多卡同步、全自動校準等特色,八通道同時取樣率高達 216 kSample/s,24 位元解析度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C)動態範圍達 115dB,並為 IEPE 感測器配置 4 或 10 mA 的激磁電流。這款 DAQ 介面卡主要應用在工具機或加工機的健診需求上,能從機台設備發出的聲音及振動判斷運作狀況,達到預防保養。

▲ PCIE-1802 DAQ 介面卡,能提供連續不間斷、高速的串流資料。

而電腦透過可程式化的軟體,得以控制 DAQ 介面卡的作業,並進一步處理、呈現、儲存所測得的資料,落實軟硬整合,降低工廠導入設備監控系統的技術門檻。如 WebAccess/MCM 線上監控及智慧檢測軟體,就能讓用戶輕鬆地進行訊號採集分析、特徵值萃取、資料管理判讀,還有警報通知。軟體採用引導式圖像化介面,進行系統整合的工程師不需要編寫程式就可以設定組態,方便快速導入、處理不同的應用需求。

▲ Advantech’s WebAccess/MCM 輕鬆建置預知預防保養系統

機器視覺及運動控制

在生產製程上,將機器視覺與運動控制系統進行整合後,可進行非接觸式的測量和判斷,提高加工精密度、讓人為疏失降到最低,甚至能自動分析決策,加強自動化的效率。這些優點,使機器視覺成為智慧製造相關技術及應用的焦點。根據 Marketsandmarkets 最新 Machine Vision Market 的全球市場研究報告,預計到 2022 年整體機器視覺市場價值將達到 144.3 億美元,2016 年至 2022 年的年複合成長率 8.15%。

機器視覺的原理,主要是透過光學裝置和感測器,自動獲取目標影像,再由影像處理設備,根據所得影像的畫素分布、亮度和顏色等資訊,加以運算分析,呈現所需的資料,或是進一步對設備進行運動控制。在機器視覺解決方案上,研華科技的 PCIE-1172/1174 系列 PCIe 影像擷取卡,能用於兩個/四個獨立的 GigE Vision 攝影機。

▲ PCIE-1172 影像擷取卡具備 GoE(GigE Vision Offload Engine,GigE 影像卸載引擎),能有效節省處理器資源,支援大量運算及資料傳輸。

GigE Vision 攝影機採用乙太網路傳輸技術,特別是在高頻寬,多攝影機應用上時,處理器還需要處理網路資料和數入的幀(Frame),因此 PCIE-1172/1174 系列具備了 GoE(GigE Vision Offload Engine,GigE 影像卸載引擎),能將 GigE Vision 協議卸載到專用 FPGA(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中重建圖像,然後通過 DMA(直接記憶體存取)即時傳輸到主機 PC,能節省處理器資源,以執行運算跟應用程式,還能避免幀或數據包在影像擷取期間遺失。此外,ToE 乙太網觸發跟 PoE 乙太網供電,也可通過單根電纜連接降低安裝跟維護工作量,並提供高性能穩定性。

從攝影機到影像擷取卡,最後再透過 CAMNavi 軟體處理及分析,以及導入 API SoftMotion,讓不同的硬體可以透過此平台共用,無痛置換,運動控制的建置及應用也能更具彈性,節省成本。

PCIe 成必備規格,導入智慧工廠刻不容緩

從以上例子可看出,隨著工業 4.0 萬物聯網、自動控制應用領域擴張,生產線上的每一樣終端設備都越來越智慧化,具備感測、資料採集,以及自主決策和連網的能力。智慧工廠中的分散式運算架構,產生了對即時反應與大量資料傳輸的需求,因此高頻寬的高速匯流排 PCIe 的角色持續吃重,也早已成為各大主板廠開發時採用的匯流排標準。不論是對系統整合商還是工廠經營者來說,PCIe 的模組化解決方案能因應各種情境與需求,以漸進方式增添新功能或改版升級。台灣製造業正處於轉型階段,若能提早導入,將可降低轉移的陣痛期與成本。


前往了解:驅動智慧工廠的關鍵──PCIe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