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厭世歌增加中,正向歌卻更容易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數位音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厭世歌增加中,正向歌卻更容易紅


一項關於近 30 年來音樂演進的研究顯示,市面不快樂的歌曲越來越多,但能榮登熱門金榜的往往是「更快樂」、更能讓人起舞的歌曲,也更多是由女性演唱。

但研究也點出一個沉重趨勢:雖然人們顯然比較喜歡快樂的音樂,這些歌曲卻越來越少。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一個研究團隊在期刊《皇家學會開放科學》(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發表研究指出:「每年都有越來越多不快樂的歌曲問世。」

整體而言,他們發現,樂曲中的「快樂」和「光明面」式微,「過去約 30 年以來,『悲傷』則是增加。」

不過,熱門金曲卻和上述趨勢背道而馳,似乎比沒成功走紅的歌曲「更加」快樂。比如動畫電影《神偷奶爸 2》(Despicable Me 2),菲瑞威廉斯(Pharrell Williams)的歌曲《快樂》(Happy)就是一例。

法新社報導,研究沒有分析歌詞,而是分析熱門歌曲的「音樂風格」。團隊表示,研究結果呼應了早期的研究發現,顯示音樂裡的「正面情緒」比例逐漸降低。

先前一項研究指出,1980 到 2007 年間,歌詞變得更自我中心,使用「我」的次數增加了,「我們」等社群字眼則減少,另外反社會字眼,如「恨」和「殺」也更常出現。

這項新研究針對 1985 到 2015 年間,在英國發行的 50 萬首歌曲龐大資料庫,發現「快樂」的音樂減少了,此外,男性演唱歌曲的流行程度也在降低。

研究指出:「近年來,成功走紅歌曲有更多是女性演唱」。如果歌曲躍上百大排行榜,就被研究認定為「成功走紅」。每年推出的新歌中,成功走紅的作品不到 4%。

團隊提供幾個 1985 年「快樂」歌曲的例子,包括 Opus 樂團的《活著就是生活》(Live is Life)、「轟」合唱團(Wham!)的《自由》(Freedom),以及布魯斯史普林斯汀(Bruce Springsteen)的《榮耀天》(Glory Days)。

(譯者:梁元齡;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