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摩托車不安全?博世用「排氣」解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1 日 8: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騎摩托車不安全?博世用「排氣」解決


除了「人民物質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老調重彈外,摩托車的機械效能成倍提升,卻無形中加劇了人們對駕駛安全的擔心。特別是當汽車開始往無人駕駛發展,摩托車卻依然還在面對在砂石上可能會滑倒的物理事實。

不過這台摩托車最近解決了這個問題,以「排氣」方式。

這套系統由德國供應商大廠博世研發,摩托車底部兩側安裝兩套方向不同的壓縮氣體裝置,當摩托車後輪壓到砂石,或突然騎到摩擦力極低的路面時,壓縮氣體會瞬間釋放,用一隻無形的手把摩托車壓回正確的路線。

只是不知道這玩意能連續釋放幾次,如果只是「關鍵時刻能救命」,那並不適合完全不會騎摩托車的人用來平衡。

可能很多人看到這會說,這有什麼難的?我早就想過了,我還會用腳剎車呢!

下面要說的,是摩托車安全的未來。

汽車安全電子化的成果一直以較高的效率移植到摩托車上,本世紀我們先後見證了 ABSESP 使用,而到今天,我們終於要見到摩托車載 ADAS 系統發揮作用了。

同樣是博世,提供摩托車一套自適應巡航的解決方案,開啟後摩托車會持續觀察前方路況,當摩托車面臨碰撞危險時,會以燈光和聲音等多種方式及時提醒騎士。

同樣,熱門的雷達系統也成為你後腦的眼睛,摩托車相對較低的駕駛姿態和面積較小的後照鏡,不利於駕駛者快速行駛時準確了解所有風險。

有雷達之後,摩托車會快速掃描兩側和後方的車輛,判斷它們的行駛方向和速度,為騎士提供更全面的路況資訊。

但無論視覺還是雷達,都無法避免諸如遮擋狀況,譬如從一輛卡車背後冒出來的汽車。對未來,博世希望 Bike-to-vehicle communication(B2V)系統更普及,摩托車和汽車之間有直接網路通訊,摩托車對環境的了解將比你更熟悉。

萬一,騎著摩托車不幸遇到車禍,這套系統也會判斷事故發生後,主動呼叫距現場最近的急救中心。

不過話說回來,去年特斯拉 Model 3 交付儀式前後,曾租車在美國高速公路跑了近 1 千公里,高速公路上動輒鑽出的摩托車雖然很守規矩,但在車縫中穿縮還是經常會讓人嚇一跳。

不過,開車時看到前面摩托車轉彎排氣,真的不會笑場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博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