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 4.4 億台幣 A 輪融資,Snapask 將手機進化成 24H 貼身家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22 日 17:2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獲 4.4 億台幣 A 輪融資,Snapask 將手機進化成 24H 貼身家教


在台灣耕耘 3 年的香港新創線上教育平台 Snapask 宣布,完成 1,5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4.4 億元)的 A 輪融資。此次融資由泰國正大集團家族成員謝展(Mr. Chatchaval Chearavanont)領頭,所得資金將用於全力發展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招募大數據科學人才(Data Scientists)

Snapask 為數位線上學習平台,當學生回家後進行複習所學內容時,碰到不會的問題,不必等到隔天再去問老師,而是可以利用手機將不會的問題拍照上傳,由各科線上導師進行講解,及時解決學生的問題。Snapask 首席工程師黃彥彰(Raymond Huang)表示:「希望利用本次資金招募團隊成員,尤其是大數據科學人才,集中發展機器學習技術,以精確數據輔助學生學習。現正著手開發全新「學習教練」(Learning Planner),我們將廣泛的應用各式統計模型、機器學習及深度學習來幫助學生:我們能透過統計模型精準分析出學生的弱點與擅長之處,並利用機器學習做到資料分群,利用學生所提供的學習歷程建立學習模型;深度學習更能辨識學生的問題並同時給予建議與解題方法,根據學生的自訂目標規劃出循序漸進的學習曲線,提供學生了解自己並依照建議持續進步以達到所設定之目標。」

Snapask 首席產品經理阮相霖(Sharlene Yuan)表示,以數學為例,內容團隊正與第一線教學教師合作,研發一套科目能力分析框架(Subject Framework),深入拆解學生於學習上遇到困難的原因,分析每條題目解題時所需的相關概念(Concept),加深學生對個人學習能力掌握程度,協助學生釐定個人化學習計畫。「同學越常於平台上進行複習,系統就越能刻劃出他們的個人能力,進而建議他們個人所需要的學習計畫。」

集合 50 間港台中學,Snapask 推動數據為本學習計畫

有鑑於現今學生學習時間分散導致學習數據與資料蒐集取得不易,無法為學生提供真正有用之個人化學習,Snapask 在香港及台灣與共 50 間中學合作,推動數據為本學習,率先透過與學校合作收集第一線教學經驗及意見,同時與日校老師分享學生課後學習數據,讓老師可以透過 Snapask 平台資料,更全面掌握學生課後學習情形。

自去年 4 月開始,Snapask 透過「數據為本學習計畫」與學校合作,參與學校的學生可免費使用 Snapask 學習平台,及時解決課堂結束後複習功課時所碰到的難題。團隊會利用「能力分析框架」分析學生與導師對話,找出每位學生遇到困難的原因及暫時未能掌握的技能,將分析結果(insights)製成個人及班級報告供老師參考,協助學校即時調節班級教學進度,同時為個別學生提供個人支援。

參與這項合作的三民高中鄭惠貞組長表示,透過這個系統,即使是害羞的孩子可以隨時進行提問,而不會因為不敢問而卡住學習的進度,當問題得到解答才會轉化成學習的動力。同樣的,透過後端拆項分析,老師可以更清楚知道學生在哪個部分需要更加強講解,教學效率可以更加提升。蘭陽女中鄭俊傑組長指出:「新課綱即將施行,無論是老師或是學生都面臨巨大的改變,自主學習將成為未來趨勢,學生自己學會問問題、自己安排學習的重要性越來越高。Snapask 具備時間彈性與個人化的特色,能夠協助學生建立自主學習的習慣。」在 2018~2019 學年,Snapask 期望與學校達成更長遠與緊密性的合作,繼續優化數據分析內容及報告模式,一起達成以「數據為本學習」之目標。

同時 Snapask 更得到台灣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擔任機器學習技術顧問,劉明機教授表示,從 Snapask App 的一些設計細節,包括班導、讀書方法、獎盃等元素,還有導入資料科學來分析學生的學習瓶頸,「我感受到 Snapask 對教育的熱誠,而不是只期望把學生訓練成考試機器。透過累積數據與分析所產生的價值,我相信未來 Snapask 會帶來 AI 如何與人合作的典範轉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