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浮空消防機器人,水舌伸進火場直接灌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1 日 16: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研發浮空消防機器人,水舌伸進火場直接灌救


火場內驚險萬分,即使是入內滅火救人的消防員,都要承受極大風險。如今,日本東北大學研究小組開發了一部新型消防機器人原型,透過水的噴射推力讓到噴水管線浮在半空之中,可直接進入火場內灌救,減低消防員救火時的風險。

這款新型消防機器人由日本東北大學,田所諭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名為「Dragon Firefighter」,全長 3 米,裝有 2 個噴水零件,最盡頭配備光學鏡頭及紅外線鏡頭,方便消防員掌握火場中的環境。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成功開發用於控制射水的裝置,只要噴水管線的末端被固定,水的噴射推力就能將噴水管線維持在末端一樣的高度,而噴水管線盡頭也可左右移動約 1.5 米,以針對火源進行灌救。

事實上,由於火場內十分危險,在大型火災時消防員往往只能在火場外圍射水,防止火勢擴散。而「Dragon Firefighter」則可直接從窗戶等地方伸進火場內部射水,能夠較輕易撲熄建築物內的火源。而為了使它實用化,研究團隊正努力將噴水零件縮小、加強整體長度,希望可以盡早提供給消防員使用。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