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科技史上著名反壟斷官司,微軟總裁想給祖克柏的一段建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5 月 31 日 7:45 | 分類 Facebook , Microsoft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歷經科技史上著名反壟斷官司,微軟總裁想給祖克柏的一段建議


不論區塊鏈、人工智慧還是社群平台,當一種新科技發展到有改變世界的規模時,總會有許多問題、爭議緊跟在後,這一點在科技圈打滾多年的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清楚得很。今年由科技媒體 Recode 舉辦的 Code 大會(Code Conference),除了回憶過去種種,同時也給了 Facebook 創辦人祖克柏不少建議。

憶當年反壟斷官司,史密斯:是個錯誤

科技,就像不斷輪迴的歷史。

從 1993 年起就在微軟工作的布拉德‧史密斯,2015 年開始接掌總裁職位,面對科技衍生的種種問題,史密斯有許多個人洞見,他親身參與了 1990 年代科技史上最有名的反壟斷官司。

1998 年,微軟個人電腦作業系統 Windows 市占率高達 90%,當時美國政府指控微軟販售 Windows 時,強制將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綑綁在軟體中,讓當時需要透過數據機連網才能下載的競爭對手,像是 Netscape、Opera 陷之於不利地位,美國政府認為微軟濫用壟斷地位帶來的權力,這場官司共耗時 3 年,司法部和微軟最終在 2001 年達成和解。

週二在加州登場的 Code 大會,史密斯分享他認為這場與政府的抗爭是一場錯誤,「如果我們在 1998 年就解決相關問題,我們就能在它變成反壟斷版的核子爆炸前解決它。」史密斯話鋒一轉,認為科技的歷史不斷輪迴,他也在 Facebook 看到相似之處。

有一天,當你不再是新創

最近正在浪頭上的 Facebook,因為劍橋分析濫用 8,700 萬用戶個資事件,遭美國政府嚴格審查,史密斯認為,許多新創基於生存本能,初期往往很好鬥,許多管理階層的人都有強烈的競爭意識。

總會有那麼一天,你不再是新創,那一刻來臨時,你必須有自覺,你必須準備好轉換,你要成熟、你要傾聽、你必須經營好關係,還需要更多勇氣去妥協,而不是戰鬥。

──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

史密斯舉例,當年反壟斷官司,微軟想生存、好鬥的性格,帶給負責掌舵的比爾蓋茲、執行長史蒂芬‧巴爾默很大的干擾,「像我們就錯過了搜尋業務的大好機會。」讓 Google、蘋果、亞馬遜在這波浪潮中將微軟遠遠拋下。但平心而論,史密斯也認為「微軟不可能每次都掌握到科技的崛起與趨勢」,但他認為如果當時可以多一點傾聽、妥協,收起火爆與鋒利,那麼微軟抓住這些新機會的機率將會多很多。

稱讚祖克柏願意放軟身段、承認錯誤

歷史是鑑往知來,從過去的錯誤學習成長。

史密斯在大會上誇獎了最近頻頻出席聽證會的祖克柏,認為他在聽證會時表現得不像 20 世紀微軟高層那樣好鬥,祖克柏至少願意身段放軟承認錯誤、承認公司需要更多規範管制,「如果你創造了一種改變世界的科技,這個世界就會希望你把它管好,有個規範。」史密斯認為科技行業必須解決人們對隱私和權力濫用的擔心,如果不做,監管機構就會介入。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