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特斯拉「蛇型」自動充電擺一邊,因為 BMW 無線充電要量產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1 日 15: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先把特斯拉「蛇型」自動充電擺一邊,因為 BMW 無線充電要量產了


懶真的是科技發展的核心動力,汽車充電少個插拔動作,對很多人來說都能提升巨大的幸福感。現在馬路上的純電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越來越多,儘管傳統充電樁的體驗還沒有盡善盡美,但新穎的充電方式已經成為各家工程師技術攻關的又一個方向。

先來說說特斯拉,雖然不是新鮮事,但現在看來依然非常有趣。

兩年前,特斯拉還沒大紅大紫時,馬斯克腦洞大開要造一個「機器人」為自家 Model S 充電。確切來說,這是一條「機器蛇」。為了保證柔軟性,它由一個個關節組成。

在馬斯克的預想裡,這種蛇形充電樁不使用時可「藏匿」於牆壁裡。等你把愛車停好需要充電時,車輛自動打開充電蓋,它會像一條冬眠甦醒的蛇爬出洞,將觸角伸入充電口。

如果能量產,這套裝置可為特斯拉布局超級充電樁省一大筆錢。可惜的是,兩年過去,馬斯克似乎忘了這件事,還是老老實實用超級充電樁吧。

不過相信一旦突破量產門檻,馬斯克這個瘋子一定不介意把這條「機器蛇」送進你家車庫。

很多人都知道,馬斯克還想過換電,但出於種種現實因素放棄了。多年之後的今天,蔚來選擇接棒,目前第一家換電站已落成,但質疑聲浪依然沒有停止。

其實在充電領域絞盡腦汁的不只造車新銳,以燃油車聞名天下的 BMW 也想乘著電氣化的東風搞大新聞。

就在 5 月底,BMW 宣布喊了許久的無線充電技術要在今年 7 月量產了。

正如其名,這套技術不需要電纜即可用交流電為 BMW 充電,而且和現在手機、電動牙刷無線充電屬於同樣的技術路徑。

(Source:BMW

BMW 會給你兩樣東西,一個充電底座和一套感應線圈。

把充電底座安裝在車庫裡,感應線圈則固定在車輛底部,將車停在底座正上方,兩者距離在 8 公分左右,按下開關即可開始充電。

裝置充電功率為 3.5kW,充滿一台純電巡航 58 公里的 BMW 5 系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需要 3 個半小時,這樣的充電速率算不上優秀。你可以透過 BMW 的手機 App 隨時查看充電進度。

(Source:影片截圖)

不僅汽車,充電效率也一直是困擾消費電子產品無線充電的大問題,現在市面還沒有一款無線充電產品能和傳統線充媲美。

有意思的是,充電板和你的 BMW 透過無線通訊,車輛周邊的狀態會透過 360° 影像俯視圖的形式出現到你的中控螢幕。

彩色標示線會幫助你以正確的姿勢停下,稍有偏差也沒有關係,BMW 的官方數據是支援縱向 7 公分、橫向 14 公分的冗餘。

不過一切的美好建立在你擁有一個車位的前提下。

這塊充電底座無論室內室外都可以安裝,且在任何天氣條件下使用。因為這上面所有導電零件都具備防雨、防雪功能,當然也不害怕車輛輾壓。

官方表示,充電過程中,無線充電產生的電磁輻射範圍也僅限於汽車底盤。充電基板會時刻監控周圍環境,為了安全起見,一旦發現異物就會停止充電。

(Source:BMW

雖然充電效率不怎麼樣,但值得稱讚的是今年 7 月這套裝置就要投產了,BMW 計劃逐步在德國、英國、美國、日本和中國市場推出。

那麼問題來了,你的 BMW 5 系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準備好了嗎?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