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CTO Michael Mayberry:為什麼說量子計算不是萬能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1 日 7:15 | 分類 尖端科技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ntel CTO Michael Mayberry:為什麼說量子計算不是萬能的?


科技發展的洪流,總是跟隨著一些先進的概念而向前。目前我們熟悉的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都曾經扮演過尖端概念的角色。但現在,當人工智慧已經成為一個常見詞彙,並被用做一個時代的標籤,代表先進科技發展的,已經是量子計算這樣的新興詞彙。

當然,這一詞彙也不完完全全是概念,實際上也有一些大公司在積極探索,並已經推出一些相應的成果,其中比較典型的就是 Intel、IBM、Google 等。不過,我們真正關心的問題是:

這個看起來很厲害乃至遙不可及的尖端科技,有那麼神嗎?它究竟會給科技發展和產業進步帶來何種意義上的影響?

帶著這些問題,Intel 高級副總裁、首席技術長兼 Intel 研究院院長 Michael Mayberry。做為一名在 Intel 任職 30 多年的技術研究老兵,Mayberry 的重要職責是對 Intel 在技術上的未來發展方向進行判斷和展望,尋找 Intel 未來值得投資的方向。在採訪中,Mayberry 描述了 Intel 在量子計算等先進科技方面的思考和進展。

他認為,量子計算是 Intel 非常重視的一個研究領域,而量子計算與 Intel 未來發展方向是吻合的;因為量子計算可以用來解決常規計算難以解決的問題,進而給這個世界帶來巨大的改變,比如說可以使用量子電腦開發出一種能夠改變汽車燃油結構的催化劑,或者用它來捕捉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這可以為氣候變化的大難題帶來革命性改變)。

不過,雖然 Mayberry 看好量子計算的前景,但他也坦承這一技術還有漫長的道路要走;實際上,量子計算離真正地實現大規模商用還需要有 10 年時間。不僅如此,即使量子計算進入到商用階段,它也不會讓經典的計算方法變得過時(比如說當下基於 CPU 的計算),不管是深度學習還是人工智慧,都不會因為量子計算的崛起和發展而變得過時──當然,量子計算可以解決很多目前常規計算能力無法解決的問題,比如說模擬材料、模擬藥品、後量子時代的加密演算法等。

Mayberry 強調稱,現在有些人會把量子計算描繪活想像成萬能的工具和技術,但量子計算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它不是一個萬能的技術。

談到當前量子計算發展中遇到的阻礙其爆發性增長的因素,Mayberry 認為有以下 4 個方面的技術挑戰因素:

  • 量子位元糾錯方面的工作,確保量子位元有夠長的生命期,長到它能夠完成一些有意義的計算。
  • 實現在本地對量子位元的控制,而非通過線纜來遙遠地加以控制。
  • 路徑上的安排,也就是如何把量子位元真正地放到一個物理的量子位元系統當中。
  • 量子位元之間的連接,就是將量子位元連接起來,形成一個比較有規模的大系統。

最後針對 Intel 在量子計算方面的資金投入,Mayberry 表示,3 年前 Intel 與荷蘭 QuTech 合作時的規劃是十年期投入 5,000 萬美元,但現在的投入已經達到數千萬美元的範疇;而未來如果想要量子計算達到發揮一定作用的程度,還需要上億美元的投入,但 Intel 還是要做。

▲ 英特爾的超導量子計算測試晶片。

他還補充稱,實際上,在量子計算方面不少政府的投入量是非常大的,規模已經達到了數億美元之多,這也在推動量子計算在科研方向的發展。

另外,據了解,實際上 2018 年初,Intel 宣布開始製造並交付 49 量子位元的超導量子晶片進行測試;對此,Mayberry 表示目前這款晶片正處於特性方面的一些檢測階段,不過下半年將會有第二個版本。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In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