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將下架「趨勢話題」功能,測試 3 項新功能撐起媒體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06 日 7:45 | 分類 Facebook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將下架「趨勢話題」功能,測試 3 項新功能撐起媒體服務


近日 Facebook 發聲明,表示將下架「趨勢話題」(Trending)功能。趨勢話題於 2014 年上線,整合了 Facebook 社群流行的新聞話題。由於新聞真假難以認證,一直飽受爭議。不難理解,社群網路上一點捕風捉影的消息都可能被某些網友「加工」,謠言總是比真相跑得快。

據官方消息來看,趨勢話題的點擊量下滑嚴重,作用也微乎其微。下架趨勢話題後,Facebook 想開發 3 個新功能。

  • Breaking News Label(重大新聞)Facebook 與北美、南美、歐洲、印度和澳洲 80 家媒體達成合作,想讓這些媒體在 Breaking News Label 功能發表重磅新聞,目前正在測試。
  • Today In(今日新聞)。雖然名字叫今日新聞,但實際上是想以地理位置整合新聞。用戶可在這頁面看到當地的新政策等區域消息。
  • News Video in Watch(影片新聞)。網路行動化和流量資費下降,讓影片成了新聞的主流趨勢。這功能可讓用戶檢視現場報導、每日新聞簡報和深度新聞分析。最後一項功能只對 Watch 用戶開放。

新功能上台後,出現虛假新聞的機率應該可大大降低,因來源可究,且有篩選檢查過。Facebook 認為,新功能可保證新聞的品質和時效性。從資料來看,用戶對這幾項功能的好感度較趨勢話題上升了 7%Facebook 的股價也提升了 11%

即使已整合媒體服務,但馬克祖克柏依然堅持認為「Facebook 不是一家媒體公司」。用戶資料洩露事件後他反覆強調:「Facebook 是一家科技公司,因為我們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寫程式碼,搭建產品,推送服務。」

幾乎每個人都會關心世界剛發生的事。從市場來看,除了純男女交友類社交應用,大部分社群軟體都在嘗試整合新聞。基礎功能之上,保證新聞時效,掌控內容品質,降低傳遞成本,是每個想整合新聞的社交應用都應該思考的問題。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