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式光學感測追求更高精準度,紅外線光學元件需求明顯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1 日 14:35 | 分類 Apple Watch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反射式光學感測追求更高精準度,紅外線光學元件需求明顯成長


根據 TrendForce LED 研究(LEDinside)最新「2018 年紅外線感測應用市場報告」指出,反射式心跳血氧感測器已全面導入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帶動紅外線光學元件需求明顯成長。市占率最高的蘋果,其新一代 Apple Watch 為提升心跳血氧感測的準確度,預期將使用多一倍的綠光 LED 與紅外線 LED,以及更大體積的光電二極體(Photodiode),使用量較先前高出 4 到 5 倍。

LEDinside 研究經理吳盈潔表示,由於反射式光學感測技術擁有體積小、低耗電、快速反應等優點,除了已導入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外,也逐步導入如運動訓練、居家照護、車用駕駛監測等市場應用,但由於準確性仍受消費者質疑,因此品牌廠商致力於提升感測準確性,以獲取消費者的信心。

反射式光學感測器產品需具備高線性度、高靈敏度以及良好的訊噪比,產品設計分為發射端與接收端。以發射端而言,需搭配運算程式的要求,因此LED產品波長因品牌而異。常見的是以綠光 LED 搭配紅外線 LED,偵測特定時間流經手腕的血液量,而得到心跳的數值。若以紅光 LED 搭配紅外線 LED,可得到特定時間去氧血紅素與含氧血紅素的差異,以換算血氧濃度。紅外線 LED 主要供應商為歐司朗光電半導體(OSRAM OS)與晶電。

而接收端產品設計多採用光電二極體,特別是具有低暗電流的大面積光電二極體,提供快速響應時間,可以完整接收 LED 能量。蘋果新一代 Apple Watch 預期也將使用更大體積的光電二極體,在顆數上也相較於以往多出高達 4 到 5 倍的使用量。光電二極體目前主要供應商為光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