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小電腦紀錄再刷新,每邊只有 0.3 公厘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25 日 14:39 | 分類 科技趣聞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最小電腦紀錄再刷新,每邊只有 0.3 公厘長


把電子裝置小型化,一向是技術的體現指標,因此無論是晶片廠商或大學的研發團隊都喜歡在這方面進行開發。最近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全球最小的電腦,每邊長度只有 0.3 公厘。

密西根大學在 2014 年開發出只有 2×2×4 公厘的電腦 Michigan Micro Mote,當時得到全球最小電腦的殊榮,不過紀錄後來被 IBM 在今年 2 月開發的更小型電腦所破,該電腦每邊只有 1 公厘。密西根大學最近再公布一個新的電腦,每邊只有 0.3 公厘,再次刷新紀錄。這個微型電腦擁有處理器、無線收發晶片及 RAM,用於溫度感應,可以探測極小範圍的溫度變化,例如監測腫瘤細胞的溫度,對癌症研究等方面都有幫助。

不過有科學家認為這微型裝置及 IBM 之前的 1 公厘晶片都未必符合「電腦」的定義,雖然它們都擁有處理器和記憶體,但電源斷掉之後記錄的資料就會消失,功能並不算完整,因此如果以更嚴格的定義去看,紀錄仍由 Michigan Micro Mote 保持。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密西根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