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性高的 exRNA 可望成為新一代生物標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2 日 7:4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穩定性高的 exRNA 可望成為新一代生物標記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於 2013 年開始一項細胞外 RNA(extracellular RNA,exRNA)研究計畫,探討 exRNA 在人體內是否有相似的訊息傳遞功能,以及它能否當作人類疾病診斷與治療的生物標記。科學家也在不同患者的血漿或血清樣本檢測 exRNA,使其有望成為非侵入性的生物標記。然而,從血漿或血清分離 exRNA 仍頗具挑戰性,因為 exRNA 穩定性低,使分離出來的 exRNA 豐度(abundance)也偏低。

近日,美國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發明一套機器人液體處理系統,該系統不斷改進測試血漿和血清樣品的製備和處理的過程,除了解決了長期存在的 exRNA 豐度低的問題,還比以前的方法更快,並且可以進行高通量篩選(high-throughput screening),該研究刊登於《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該研究團隊在 2 個月內處理和分析了 13 名健康受試者(男性 7 名、女性 6 名)收集的 312 份血液樣本。探討 exRNA 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保持穩定,因為對生物標記來說,穩定性不可或缺,所以需要在長期臨床研究進行常規監測。結果證實,來自受試者肌肉、神經內分泌和上皮細胞的循環 exRNA 在 2 個月內的組成和濃度方面保持一致。

除了證明新方法的速度和功效,該研究還檢驗性別、食物攝入量和其他因素對受試者 exRNA 圖譜的影響,因為這些數據對未來開發 exRNA 檢測工具來說,有相當重要的臨床參考價值。結果顯示,性別有輕微影響,而其他因素包括月經週期,並無顯著差異。

目前篩選 exRNA 的新方法仍在實驗性階段,且成本很高。但是該研究第一作者 Klaas Max 研究員表示,定序技術通常每隔幾個月就會更便宜、更高效。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刻,循環中 exRNA 的分離和分析可能成為一種經濟有效的定期監測重要生理變化的方法,並可能應用於早期疾病檢測。

(本文由 GeneOnline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