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過剩太陽能模組恐現拋售潮,全球太陽能產業面臨價格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3 日 14:1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過剩太陽能模組恐現拋售潮,全球太陽能產業面臨價格戰


TrendForce 綠能研究(EnergyTrend)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太陽能新政策頒布後,面對緊縮的內需市場,產能過剩的中國模組產品必須要向海外尋找出海口,甚至不排除會向海外拋售。因此,模組價格何時會跌到低點,以及 EPC 廠商何時可以採購下單,成為近期全球太陽能產業關注的焦點。

以台灣市場為例,台灣近兩年開始實施的高效模組獎勵政策,目的是要保障台產模組在台灣有一定的競爭優勢,因此在系統端提出如果使用取得標檢局的 VPC 高效能模組,即可享有躉購電價 6% 的獎勵。

不過,EnergyTrend 以 100KW 案場容量、屋頂鋁支架平舖來做推算,若使用含 6% 獎勵電價的高效模組,模組價格每下降 USD$0.10/W,內部報酬率(IRR)會提高 2%。但如果採用一般模組,以目前海外喊出的拋售價 USD$0.25~0.30/W 來計算,整體 IRR 將達 15~16%。

另一方面,如果採用高效模組,且 IRR 也要達到 15~16% 水平,則高效模組的價格必須要下降到 USD$0.36/W。但對於模組廠而言,除了要攤提送標檢局的高額測試費,還必須保持既有利潤的報價,因此恐怕很難將價格壓到此水準。由此可知,中國低價模組即便無法取得 6% 獎勵,價格仍舊比台灣當地的模組更有優勢。

至於歐洲市場,假設海外低價拋售的模組價格為 USD$0.25/W,稅率則以在海外布局已久的中國廠天合光能(Trina Solar)為例,含 56.2% 的雙反稅後,模組售價為 USD$0.39/W,仍舊低於當地市場價格。而在美國地區,雙反稅合計高達 72.54%,但低價模組含稅後售價僅 USD$0.43/W,與美國當地模組的售價相去不遠,因此仍保有一定的競爭力。

EnergyTrend 指出,中國模組產能在全球的市占率已超過七成,供給過剩的低價模組若向海外拋售,將使全球模組價格跟著下跌,預期此波傾銷對全球市場價格的影響將持續至 2019 年第二季。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