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服藥困難,Avro 希望用外敷貼片取代口服藥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5 日 8: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告別服藥困難,Avro 希望用外敷貼片取代口服藥物


儘管口服藥劑是藥品最常見的種類,但特殊的氣味與異物感有時會讓人反感排斥,以致不少病人有服藥困難,治療進程不得不拖延,這個問題在吞嚥能力較差的老年人及兒童身上更普遍。

針對這個問題,市面的主流解決方案是凝膠類產品,透過減輕服藥過程的不適感,來輔助緩解服藥困難問題。加拿大創業公司 Avro Life Science 則希望從根本改變藥品形態──他們試圖用藥物貼片替代口服藥劑。

聯合創始人 Lakhani 表示,Avro 已研發出可用於給藥的聚合物貼布,這種貼布可配合數百種不同藥物使用,第一個產品已進入最後臨床試驗階段,試驗將於今年底完成。

Avro 第一個測試產品選擇搭載治療慢性過敏的藥物氯雷他定。他們希望透過搭載常見的非專利藥物,迅速向市場證明外敷給藥方案的可行性。公司計劃之後繼續開發有其他功能的藥物貼片,療效包括治療神經組織退化、治療心血管疾病及鎮痛。

聚合物貼布的原理與尼古丁戒菸貼片相似,都是經皮給藥。藥物將經由皮膚滲入皮下毛細血管,再經循環系統到達全身。Avro 的設計中,藥物儲存在聚合物形成的微膠囊內。貼布在皮膚上受熱之後,聚合物分解膠囊破裂,藥物便可脫離紗布,從皮膚進入人體。

非口服的給藥方案根本上避免患者的服藥困難,且操作更方便,有助於提高患者配合處方按時服藥的意願。

患者的用藥體驗是改善了,但藥廠是否願意支付額外費用,採用 Avro 的外敷給藥方案呢?

Lakhani 介紹,藥廠經常在藥物有效成分的研發投入大筆資金,然而口服用藥的方式可能導致過低的生物利用度或過高的肝臟毒性,新藥無法通過後期藥物測試,造成研發資源浪費。經皮給藥方案將藥物直接滲入毛細血管,繞過了肝臟首過效應(註),也許能幫助藥廠解決上述問題,拯救那些已研發出來卻無法投入市場的藥物。

目前,Avro 與許多知名藥廠建立合作關係,包括德國製藥集團拜耳。2017 年,他們入選拜耳的 Grants4APP 加速器計畫。

近日,Avro 獲得由 Fifty Years 領投的 220 萬美元種子輪投資,參投方還有 Susa Ventures、Garage Capital、Heuristic Capital、Embark Ventures、Uphonest Capital、Buckley Endeavours 及一些獨立天使投資人。在此之前,公司由著名孵化器 Y Combinator 孵化。

兩位合夥人 Shak Lakhani 與 Keean Sarani 就讀於加拿大滑鐵盧大學。Lakhani 在多倫多大學生物組織工程學實驗室有 3 年科研經歷,之後前往滑鐵盧大學學習奈米技術工程。另一名合夥人 Sarani 曾在加拿大著名兒童醫院擔任流行病學研究助理,目前在滑鐵盧大學攻讀藥學博士學位。

註:肝臟首過效應指,經胃腸道給藥的藥物,尚未吸收進入血液循環之前,在腸黏膜和肝臟被代謝掉。因此進入血液循環的有效藥量減少,代謝產物聚集在肝臟。生物利用度指進入血液循環的藥物比例,是評判藥物吸收能力的指標之一。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