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少年足球隊困洞穴,Elon Musk 稱願意協助救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6 日 17:40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泰國少年足球隊困洞穴,Elon Musk 稱願意協助救援


12 名少年泰國足球隊被困在泰北清萊府的「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最近佔據國際新聞頭條版面,原因是這次救援行動難度超級高,泰國海軍海豹突擊隊和國際專家正在進行大規模救援行動,連 Elon Musk 都傳出願意提供技術,目前已經派遣工程師團隊到現場查看。

綜合外電報導,睡美人洞是泰國第四長的洞穴,是個龐大、複雜的洞穴網路,泰國足球隊員在 6 月 23 日進入洞穴,因大雨灌進洞穴,使得足球隊員被困在洞穴內 2 公里左右的深處,9 天後英國 2 名洞穴潛水員發現這 12 名男孩和教練,此後救援人員一直在研究將男孩帶出去的方法,為他們戴上氧氣面罩,並長時間陪伴,冒險游泳穿過隧道等等。

但是出來的難度很高,即使是經驗最豐富的潛水員也需要長達 5 個小時的時間才能穿過狹窄通道到洞穴外面,何況大多數隊員不會游泳。現在救援隊只能從洞穴中抽取​​數百萬升水,試圖將水位降低到可以簡單走出去的程度,但是 7~10 月正好是泰國雨季,讓救援任務雪上加霜。加上近期愈來愈多救援人員進去向男孩運送物資,因此隧道內部缺氧問題嚴重,導致救援工作更加複雜。

由於潛水隊從指揮中心到男孩洞穴需要 11 個小時的往返時間,今日傳出一名經驗豐富的泰國潛水員返回外面指揮中心的時候,因缺氧而死亡,突顯試圖移動男孩有很大的風險。

面對難度極高的救援任務,Elon Musk 主動表示願意提供 SpaceX 或 Boring 的技術,協助抽水,或提供特斯拉的重型電池組 Powerwall。但尚不清楚泰國官員是否接受這提議。2017 年,波多黎各遭受毀滅性颶風襲擊,當地政府也向 Elon Musk 尋求幫助,當時 Musk 也送了 Powerwall 過去,並就重建當地基礎設施提供建議。

Musk 在 Twitter 寫道,「我懷疑泰國政府已經掌控局勢,但如果有救援辦法,我很樂意提供幫助。」Musk 的隧道創業公司 Boring 可能會提供大規模的鑽探或挖掘專業知識,但即使願意提供先進技術支援,對這項任務而言可能太過危險。主要原因是當地岩層非常厚,加上洞穴上方沒有鋪設道路,大型機械很難運送,13 人所在的位置與地面之間的岩層厚達 800~1,000 公尺,很難從外面確認位置進行鑽探。

此次搜救行動共動員超過 1 千人參與,泰國軍方稱,這隻少年足球隊員可能還要等約 4 個月雨季結束,待積水退去才能離開。由於洞內水位仍在不斷升高,搜救人員現在只能潛水將糧食及補給運到足球隊受困位置,並嘗試連接電源及電話線,讓這群男孩可以向家人報平安。

(首圖來源:The Boring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