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歐盟著作權新規定,義大利文版《維基百科》關閉兩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7 日 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抗議歐盟著作權新規定,義大利文版《維基百科》關閉兩天


這兩天,如果你剛好點開《維基百科》義大利文版,你會發現螢幕出現一封《維基百科》聲明,上面寫著《維基百科》很可能會關閉。

「網路自由正面臨危險」

週二(7/3),所有想要連上義大利文版《維基百科》的用戶會發現,不管怎麼連都會連到《維基百科》的聲明,上面寫到,週四(7/5)歐盟議會將針對新版權法令進行投票,而「網路自由正面臨危險」。

聲明中也寫到:「《維基百科》很可能會因此關閉」、「如果這項提案獲得批准,未來就可能無法在社群網路分享新聞文章,或利用搜尋引擎找到新聞。」

義大利文版《維基百科》關兩天

如果是英文版《維基百科》的用戶,雖然不會像義大利文版會導入聲明網站,但在網站的上方會看到橫幅寫著,希望《維基百科》的使用者能在歐洲議會投票之前,趕快和議會代表聯繫。

目前,《維基百科》發言人已出面證實,義大利文版的《維基百科》將關閉兩天,這是為了要抗議新的歐盟版權法令。

▲ 這兩天一進到義大利文版《維基百科》就會出現的畫面。

▲ 這次歐盟議會即將進行表決的新議案中,第 13 條規定,網站業者要確保站上內容都符合著作權規範。YouTube 已引進自動版權檢查系統,確保網友上傳的影片沒有版權疑慮。(Source:達志影像)

第 11 條和第 13 條最有爭議

自從歐盟提出新制著作權法提案以來,《維基百科》便一直強調這項新規定會對他們造成嚴重的衝擊,特別是針對提案第 11 條和第 13 條內容。

《維基百科》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網路之父柏內茲─李(Tim Berners-Lee)都已經公開表示反對這項法律。

第 13 條規定:用戶上傳內容也要審查

以第 13 條為例,規定所有網站業者都要確保自己站上內容符合著作權規定,即便網站用戶上傳的內容也一樣。

這項規定對《維基百科》、YouTube 或其他社群媒體來說,要靠人力檢查所有用戶上傳的內容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如果要採用市面的自動版權檢查系統進行內容審查,不但系統本身要價不菲,且錯誤率也高。BBC 指出,目前 YouTube 已在自家網站導入這套審查系統,但引來不少爭議。

擔心混音、模仿等再創作會受限

另一方面,也有人擔心這條法律是否會影響到混音、模仿等類型的內容,這些內容在創作的過程中都有可能使用到一小部分包含版權的素材。

▲ 另外第 11 條規定,如果像 Google、Facebook 等以營利為目的網站上有新聞連結,網站業者必須要付費給新聞業者。(Source:達志影像)

第 11 條規定:有新聞連結就要付費

還有第 11 條規定,如果網站內容含有新聞連結,這些網站業者就必須付費給該新聞業者。

這項規定是為了要確保各家新聞業者的網站能維持一定的流量,現在新聞網站多半和 Google、Facebook 等平台互動緊密,如果大家都能從 Google、Facebook 等平台就能看到新聞內容,會讓新聞業者的網站流量降低。

非營利用途不在此限

但目前該法案也寫到,可以免費使用、非營利的網站並不受第 11 條的規範,像《維基百科》就不在此限。

▲ 2012 年 1 月,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s),一台筆記型電腦的螢幕顯示,它沒有辦法順利連上《維基百科》網站。(Source:達志影像)

《維基百科》的做法太超過

歐洲報紙出版協會(European Newspapers Publishers Association,ENPA)負責人佩羅內(Carlo Perrone)表示,《維基百科》這次做法已超過版權爭議,而和新聞自由、民主國家的運作機制有關。

他認為《維基百科》企圖利用平台的影響力來影響歐洲議會討論,這種方式令人難以接受。

投票之後的下一步

如果週四歐洲議會通過這項草案,所有歐盟會員國都必須盡快在各國完成相關法律的立法與施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