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台灣年底大選前,中國網路干預恐激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09 日 17: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台灣年底大選前,中國網路干預恐激增


台灣年底即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民進黨官網日前遭遇駭客入侵,顯示中國企圖在台灣選前發揮影響力的行動激增,專家認為,這是北京當局意圖在境外「施展權力」的最新跡象。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民進黨官網 3 日遭遇駭客攻擊,官員說,當局已對此展開調查。消息人士透露,雖然尚未公布駭客從何而來,但調查人員認為駭客來自中國。

台灣官員表示,民進黨官網遇駭一事有如俄羅斯駭客插手美國大選,透過社群媒體散播不實資訊。

專家說,北京當局企圖透過網路行動詆毀民進黨,宛如俄羅斯被控利用網路工具干預美國 2016 年總統大選。

華府台灣專家、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王洛伶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員王洛伶(Lauren Dickey)說:「中國企圖影響大選,以使結果有利於北京,這與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和美國大選中利用網路工具,將結果導向有利於克里姆林宮的做法幾乎沒有兩樣。」

總統蔡英文的發言人說,台灣目前正處於「網路戰的前線,駭客試圖竊取資訊,並散布假新聞造成台灣社會的對立」。這名發言人說:「預期從今年年底選前直到 2020 年總統大選,台灣將是全球網路戰和假新聞的熱點。」

自蔡英文和民進黨 2016 年掌權以來,北京不斷利用軍事、外交以及其他強迫手段,升高對台灣政府的壓力。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Willy Lam)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強烈的民族主義手段,來回應國內經濟問題和美台日益緊密的關係。

民進黨立法委員谷辣斯‧尤達卡說,民進黨官員正陷入網路惡搞和假新聞充斥的困境中。她說:「這很可怕,有些人會被假新聞洗腦。」

獨立的研究人員說,台灣先前遭遇網攻和假新聞的源頭為中國。台灣網路安全官員也表示,台灣政府部門遭遇嚴重駭客攻擊,有 90% 源於中國。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