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伺服器團隊技術副總裁離職,Centriq 處理器前途難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0 日 7:17 | 分類 伺服器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伺服器團隊技術副總裁離職,Centriq 處理器前途難料


圍繞高通 Centriq 伺服器處理器產品線的事件不斷變化,儘管 Axios 和 Bloomberg 都對 Centriq 的收購計畫進行報導,但高通從未對這些傳言發表過評論,因此這一說法也未得到證實或否認,外界眾說紛紜。隨後 Anand Chandrasekher 的迅速退出,也同樣沒有公開評論其原因。

一直以來,有關高通分拆伺服器部門的報導從未得到證實,高通在這個問題上也一直保持沉默。現在,又有一位高層人物離開了高通,讓大眾更加為高通 Centriq 產品線捏一把汗。

高通資料中心技術服務器平台(Qualcomm’s Centriq)背後的團隊,在過去一年中一直是將 ARM 架構核心引入服務器和企業市場的關鍵參與者之一。到目前為止,時間線是這樣的:

  • 2014 年 11 月:宣布進入伺服器市場計畫。
  • 2016 年 12 月:首個 48 核心展示和採樣。
  • 2017 年 8 月:Falkor 微架構細節分析。
  • 2017 年 11 月 8 日:Cloudflare 發布集成測試。
  • 2017 年 11 月 10 日:正式發表和定價。
  • 2018 年 5 月 8 日:彭博社報導 QDT(Qualcomm Datacenter Technologies)可能會放棄 Centriq。
  • 2018 年 5 月 13 日:QDT 主席 Anand Chandrasekher 離開。
  • 2018 年 6 月 14 日:QDT 裁員 280 人。

▲ Anand Chandrasekher。(Source:高通

之前曾有報導,高通公司 2017 年曾宣布推出 Centriq 2400 系列處理器,該系列處理器為 10nm 製程製造,使用 ARM 架構內核,針對企業和伺服器市場,這代表著 ARM 核心在伺服器市場中的重大突破。

Centriq 2400 系列處理器的高階型號使用了 48 個高通公司基於 ARM v8 指令集打造的 Falkor 內核,配備 60 MB L3 緩存、6 個 DDR4 通道、執行頻率為 2.2 GHz、基本頻率為 120W TDP,價格僅為 2,000 美元。高通希望它能在雲端伺服器市場上以每瓦的性能、總體性能和成本展開激烈競爭,然而自產品公布以來,主要伺服器提供商的可用性幾乎為零。

早在今年 5 月,幾乎是高通公司希望出售 / 關閉伺服器處理器部門的同一時間,Anand Chandrasekher 在沒有任何徵兆的情況下突然從高通離職,至少在公開場合中,除了他個人離開高通的推文之外,沒有任何有關離職的官方說明,也沒有繼任者人選的消息。

9 日,又有一份意外的消息:Falkor 團隊的主要成員之一、QDT技術副總裁 Dileep Bhandarkar 博士似乎也已經離開了高通。Dileep Bhandarkar 離開 QDT 的原因尚不清楚,他的離職是由於他在近日的 SemiCon West 2018 半導體展會上,說了一句「以前在高通」而被發現的。

據了解,Dileep Bhandarkar 的角色非常重要,他在英特爾擔任高級架構總監 12 年至 2007 年(擔任英特爾伺服器平台技術的首席發言人),是 IEEE 終身研究員,在微軟駕駛工作了將近 6 年。

▲ Dileep Bhandarkar。

而與他任職高通的相同時間內,他開始著手研發可應用於雲端服務商的機器學習加速器。由此看來,他的離職不是為了加入另一家行業巨頭,而是開始了他自己的 DNN 業務。

回過頭來看,不管高通對 Centriq 的計畫是什麼,它似乎都已陷入停滯。儘管之前有很多人稱這款產品已經超過了 Intel Xeon 處理器,但最近一段時間似乎都已經銷聲匿跡,伺服器製造商也似乎一直沒有在公開市場上推出這款產品。

幾週前,彭博社曾報導過高通將其資料中心部門規模削減了一半,砍了多達 280 個工作職缺,而 Bhandarkar 博士的離開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同時彭博社還指出,高通將繼續在中國建立合資企業,而不會關閉該子公司。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