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上網高峰期,爸媽不得不關心的網路安全陷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2 日 12: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暑假上網高峰期,爸媽不得不關心的網路安全陷阱


暑假上網高峰期到來,趨勢科技調查發現「學童上網安全」成為爸媽們所關注的重要議題,最傷神的是小朋友上網找資料連到色情網站或惡意連結,其次是擔心孩子透過社群網站交友遭遇詐騙。

網路已成為孩子學習新知、交友的重要工具,數位環境的安全已然成為家長們應該積極留意的環節。網路犯罪集團如今越來越聰明,透過技巧讓他們架設的惡意網站列於搜尋引擎中結果較前面的幾個選項,誘使孩子為了寫功課在上網找資料時就掉入非法分子的詐騙陷阱當中,或是下載到非法的盜版內容進而感染到惡意程式,造成個人資料外洩。在暑假的上網及社群分享高峰期,趨勢科技透過在社群網站 Twitter(註 1)上的調查發現,仍有三成五民眾表示不擔心社群的個資安全問題。其實,除了上述幾種兒童青少年可能會遇到的上網威脅外,網路上充斥著其他各式各樣的危險,包括分享太多個人及家庭資訊、個人資料遭第三方應用程式使用、社群網站帳號被盜用、以及透過真假難辨的假新聞以影響判斷力等。身為數位世代的家長,如何協助孩子善用網路工具進行數位學習及建構安全的社群交友圈,值得家長投入更多的心力。

隨著 3C 產品及網路成為兒童及青少年的生活必備品,趨勢科技呼籲父母們可透過提升自身網路知識與孩子一起進行討論,共同建立網路安全正確觀念。趨勢科技分享兒童網安九大守則,讓同樣身處網路行動世代的父母協助家中孩子一起成為數位好公民。

  1. 將家中電腦置於公共區域,減少孩子獨自上網時段,更深入參與孩子的網路世界。
  2. 管理孩子上網與使用社群網站、即時通訊軟體的時間。
  3. 持續更新防毒軟體,避免電腦等裝置感染病毒或垃圾郵件等危害。
  4. 與孩子協議可造訪的網站清單,避免孩子接觸色情、暴力等資訊。
  5. 使用防毒軟體來全面保護孩子的上網安全。如 PC-cillin 雲端版家長監護功能可自動過濾色情、暴力等不良網站內容,還可控管上網、電腦及應用程式的使用時間(註 2),並建議開啟網頁信譽評等服務,避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點選有害的網頁受到惡意攻擊。
  6. 定期檢視孩子最常造訪的網站內容與隱私權設定。
  7. 定期檢視孩子的網路公開資訊,並教育孩子不主動於網站分享個人資料。
  8. 教育孩子不理會網友惡意言論,如遭受騷擾應主動告知父母,避免遭受網路霸凌。
  9. 定期使用防毒軟體掃描電腦,降低感染病毒機率,並檢視瀏覽器歷史紀錄。
註 1:趨勢科技 Twitter 夏日網路安全調查
註 2:上網 / 電腦使用時間限制適用於 Windows。

(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