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貿易戰,阿拉斯加州看好美中 LNG 管線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3 日 9: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畏貿易戰,阿拉斯加州看好美中 LNG 管線合作


美國阿拉斯加州官員 11 日表示,儘管美中貿易衝突惡化,他們仍相信中國會協助興建連結北坡(North Slope)液化天然氣(LNG)產區與市場的管線。

阿拉斯加天然氣開發公司(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副總裁魏考克斯(Lieza Wilcox)在安克拉治(Anchorage)的立法聽證會表示,中國預計將購買 75% 產自北坡的液化天然氣。

然而,運輸天然氣所需的管線仍待興建,因此,任何美中貿易紛爭帶來的關稅障礙都可能破壞計畫。魏考克斯說:「儘管如此,這項計畫對於美中雙方的政府與貿易仍有助益。」

管線預計耗資 430 億美元,可將產自北坡的天然氣,運輸到位在阿拉斯加南部庫克灣(Cook Inlet)的液化廠,再以油輪轉運至海外。北坡預計每日可生產約 35 億立方英尺的天然氣。

為促進能源出口,川普強力鼓吹這條天然氣管線。然而,近日美中接二連三對彼此的商品加徵關稅,這項計畫很可能成為雙邊貿易衝突升高的犧牲品。

今年 6 月,中國曾警告美國,將對其出口的能源加徵關稅,但清單中並未提及液化天然氣。

2016 年 2 月,美國開始自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出口液化天然氣,而中國為第三大進口國,僅次於墨西哥和南韓。美國聯邦能源數據顯示,中國在 2016 年 2 月至今年 4 月之間,已向美國購買 14% 液化天然氣。

阿拉斯加天然氣開發公司與其他州機構表示,管線計畫已經上軌,與中國的資助發展合作協議也已穩固。魏考克斯說:「在貿易商談中,這常被視為某種橄欖枝,這是我們以相當快的速度推進協議的原因之一。」

近半個世紀以來,阿拉斯加積極推動天然氣管線工程。然而,許多人認為,阿拉斯加地理位置偏遠、競爭力低且成本高,即使興建管線,也難發揮經濟效益。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