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鑽井平台成海洋生物新樂園,專家呼籲不要直接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16 日 9: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石油鑽井平台成海洋生物新樂園,專家呼籲不要直接拆


通常,當海上石油鑽井平台,或風力發電機廢棄之後,都需要徹底拆除。然而,最近有一群研究人員指出,廢棄的人造設施不要拆掉比較好。

海上的廢棄人造設施必須拆

1958 年《日內瓦大陸架公約》(Geneva Convention on the Continental Shelf)規定,海上石油鑽井平台、風力發電機等人造設施,廢棄之後都必須徹底拆掉。

當時之所以制定這項公約,就是希望能避免石油或天然氣公司,設備使用完畢之後任意棄置海上,而沒有清理掉。

人造設施成為海洋生物新據點

正常來說,在海上打造一座石油鑽井平台可運轉 20~30 年。這些人造設施運轉期間內,也會有不少海洋生物在人造設施下生活:小型生物來到這些平台下避難,接著吸引更多大型海洋生物過來覓食,進而形成完整的生態系統。

然而,一旦這些人造設施除役後面臨徹底拆除,就會讓這些以人造設施為據點的生態系統遭到破壞。

把海上人造設施留在原地比較好

最近,有 28 名研究人員在生態學期刊《生態與環境前線》(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發表他們對這些人造設施的看法──除役的人造設施留在原地,可能對海洋生物來說更好。

▲ 2010 年 5 月,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一名漁夫在捕蝦季來臨前修補魚網。(Source:達志影像)

老舊設施附近生物多樣性高

該篇文章作者之一的奧胡斯大學研究員塔爾門(Jonas Teilmann)表示,他們觀察到,在這些老舊的人造設施附近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他們也希望有關當局可以評估完這些因素之後,再決定是否該拆除老舊的人造設施。

鑽井平台讓拖網沒辦法過

塔爾門說:「把鑽井平台留在原地,我們可以確保海洋有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這些物理性的結構還能確保這塊區域無法拖網(捕魚),重型拖網已將海底變成生物多樣性貧乏的單一沙漠。」

鑽井平台讓海豚食物變多

塔爾門也提到,為什麼海豚很喜歡鑽井平台,因為當鱈魚聚集在這些石油鑽井平台下時,漁夫就沒有辦法使用魚鉤釣起鱈魚,海豚就有更多鱈魚可以吃。

▲ 2011 年 11 月,地中海東側賽普勒斯海上的天然氣鑽探機組。(Source:達志影像)

該是重新思考的時候

同篇文章的另一位作者、海洋生物協會(Marine Biological Association)浮游生物調查機構(Plankton Recorder Survey)的負責人約翰(David Johns)也認為,現在該是重新思考海上設施是否徹底拆除的時候。

他表示,這些人造設施拆除之前必須考慮多種因素,每個設施都需要逐案評估,「這些地點已經成為受威脅生物的避難所」。

這個道理適用任何海域

雖然這篇文章是以北海(North Sea)來討論,也建議有關當局應該要逐案進行評估。但 BBC 報導指出,受訪的作者群中認為,這個道理適用任何海域,多數人也認為政府應該要廢除石油鑽井平台必須徹底拆除的原則。

除了拆除鑽井平台對當地物種的影響,拆除鑽井平台的過程,也有可能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 一台鑽油機器。目前預估近十年內,全球將有超過 7,500 座石油、天然氣鑽井平台面臨除役,需要拆除。(Source:達志影像)

不拆還能省錢

在另一方面,如果不拆除這些海上老舊人造設施,還能省下大筆經費。

目前估計,近十年內全球有超過 7,500 座石油、天然氣平台,以及 1 萬至 2 萬座海上風力發電機需要拆除,拆除費用總計可達 1,000 億歐元(約台幣 3 兆 5,835 億元)。

政策對環境、納稅人都不利

這篇文章的合作夥伴非營利組織 North Sea Futures 的經理約根森(Anne-Mette Jørgensen)表示,目前政策對環境或納稅人都不利。

她也強調,生態系統適應了這些人造設施之後,有很多魚和在北海地區瀕危的冷水珊瑚(lophelia)會利用這些鑽井平台開發新的生活區域。

▲ 一名綠色和平組織的成員今年 2 月在南極內科港(Neko Harbour)舉起用 manta trawl 拖網採集到的水樣品。(Source:達志影像)

「看起來像是給石油公司方便」

這篇文章也引來環保團體的質疑。

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的發言人帕爾(Doug Parr)表示,如果有公司想提出這些人造設施對生態有益,就必須有相關國際法規處理這類型的問題,而且還需要科學界更充分的意見。

他說:「北海不是提供給硬質結構(指人造設施)的天然環境,將鑽井平台留下也會讓生態系統扭曲、變形」、「我們應該要警惕這種看起來像是給石油公司方便、讓他們避開清理責任的提議。」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