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手槍 8 月起在美合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0 日 12:00 | 分類 3D列印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手槍 8 月起在美合法


美國司法部與擁槍倡議人士纏訟多年的官司達成和解後,從今年 8 月 1 日起,擁有或散布槍枝 3D 列印藍圖,在美國都將合法。

2013 年,製槍發明家威爾森(Cody Wilson) 推出全世界第一把 3D 列印手槍,使用材質為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crylonitrile Butadiene Styrene)塑膠,也就是一般兒童積木的使用原料。只有撞針使用金屬材質,還有一片小型金屬板,以符合 1988 年「不可探測槍枝法案」(Undetectable Firearms Act)法規。

他將這把定名為「解放者」(The Liberator)的單發塑膠手槍藍圖上傳網路,開放民眾下載。「解放者」亮相之後很快獲得「鬼影手槍」綽號,因為這款塑膠手槍與一般槍枝不同,沒有序號,根本無法追查。

不過,藍圖在網路公布的一週後,威爾森就收到美國國務院警告,要求他立即撤銷 3D 手槍列印藍圖,否則將因觸犯武器出口的聯邦管控,面臨起訴。

威爾森透過律師表示,禁止他在網路公布 3D 手槍列印藍圖,嚴重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保障的言論自由,也違背人民有權擁槍的權益。2015 年,威爾森對美國政府提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報導,威爾森與他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防衛分布」(Defense Distributed)與美國司法部之間的法律攻防戰,已於今年 6 月 29 日達成和解,但一直沒有對外曝光。

報導指出,根據威爾森律師提供的和解書,美國政府同意賠償威爾森 4 萬美元法律開銷,並退回他先前繳交的某些註冊費用。從今年 8 月 1 日起,擁有或散布槍枝 3D 列印藍圖,在美國都將屬於合法。

(作者:顏伶如;首圖來源:Flickr/Electric-Ey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