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科普大展「科技山手線」,將科技串進你我的生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0 日 19:58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中科普大展「科技山手線」,將科技串進你我的生活


科技部為連結產業創新浪潮,並號召 AI 人才發揮創意,特於今年暑假在「智慧機械之都」臺中推出「2018 科技山手線.連結你我的 AI 基地」暑期科技展,首波活動將於 7 月 20 日至 22 日假臺中市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盛大舉行!

「大台中山手線」係緣起於行政院 2017 年 3 月所宣布之五大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規劃藉由上端彩虹線與下端微笑線的軌道建設,連結台中山線與海線的鐵路,以形成圆環型軌道來提昇大台中交通便利性與整體發展。「台中科學園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則是扮演人工智慧技術推廣的火車頭角色,以該基地連結其它 AI 衞星基地與產學研中心,未來將打通偏鄕距離,推廣 AI 技術,提昇科技便利性。

「科技山手線」首場活動以「台中科學園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爲推廣據點(後有綠島、蘭嶼及金門移展),旨在響應台中山手線的精神,希望透過地方科普活動的接力扎根,突破城鄉差距,普遍提升大眾的新興科技素養。同時希望能結合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兩者相輔相成以發揮「技術推廣」與「科普推廣」的領航功能,將最新穎的科技帶進大眾生活,激發大眾樂當創客的興趣!

 

自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起跑  再前進三離島

本次活動以科技部第三期「高瞻計畫(HIGHSCOPE)」與「科轉計畫(FORESEEING)」的研究成果為核心主軸,匯聚臺灣 GLOBE 計畫與各式動手作科學體驗活動,共計 50 群團隊以及許多來自印度、泰國、菲律賓等國家的師生團隊參與。

從大眾熟知的綠能科技,到最新趨勢的 AR、VR 與 AI(人工智慧)科技結晶,呈現多元、多層次的新興科技與教育成果。再加上最新穎的自造設備及智慧機器人試作體驗、展示活動,都將鼓舞更多年輕人投入新興科技,推動臺灣未來佔有 AI、智慧機器人國際競爭的一席之地。本次活動以臺灣 AI 發展的重鎮「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作為重要起跑點。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特別指出,自造基地將從「串連、引入全國學生 AI 人才」開始,實現 6 個「Action item」培育 4000 名專門人才、創造 1450 個就業機會、600 組團隊進駐使用、新創公司廠商進駐 50家、產出 45 個機器人應用計畫及 30 組以上的關鍵技術或產品,本次活動匯聚全國各地青年學子,既可說是 Action item 實現的開始。

此外,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也宣布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B1 創客工廠在活動期間將對外開放,提供 AI 智慧機器人相關組裝、應用及開發等設備,另包含 3D 列印、CNC 加工、金/木工及電路製作等區展示,要讓自造資源進入大眾生活,再掀全民創客風!科技山手線活動自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起跑,隨後將前進綠島、蘭嶼以及金門地區進行移展,讓科技新知、科教實踐普及各地,不分城鄉,連結你我的 AI 基地。

跨國科教學習成果發表

「全球聚焦臺中」展區,聯合國際師生發表趣味且具啟發性的科學作品觀摩與動手做活動,促使臺灣科教接軌全球。其中,如「GLOBE Taiwan Science Festival 專區」特邀臺灣、印度、泰國及菲律賓等國家師生團隊發表 17 件科學作品,展示 GLOBE Program 啟發學生透過環境觀察、搜集資料所練就的科學創造力,精彩可期。另「DIY 動手做專區」特別精選 8 件科學動手做體驗活動教材,敬邀舊雨新知把握 7/20~7/22 前來參與,為科學創造的可能性同感驕傲、發現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