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家長不在意小孩子玩限制級遊戲,遊戲分級制度形同虛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0 日 9:00 | 分類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調查顯示超過半數家長不在意小孩子玩限制級遊戲,遊戲分級制度形同虛設?


就如同電視、電影一樣,為了讓兒童及青少年不要過早接觸暴力、色情內容,遊戲界有自己的一套「分級制度」,協助家長挑選遊戲,維護孩子的身心健全發展。但是,根據英國最近完成的一項調查指出,超過半數的父母允許孩子在沒有監督或相關遊戲知識的情況下,遊玩限制級遊戲。

這份針對超過 2,000 名英國孩童家長的問卷調查結果來自 Childcare.co.uk,他們發現,與電視、電影等同樣有分級制度的電子內容相比,家長對於「遊戲分級」的看法,存在著明顯差異。

根據調查指出,86% 的英國家長承認他們從不在意遊戲包裝盒上的年齡限制標示;相對之下,會忽略電影的觀影年齡限制的家長只有 23%;更有趣的事實是,只有 18% 的父母會讓 10 到 14 歲的孩子,觀看一部限制級電影,但對於電子遊戲,家長卻顯然的表現出更「開明」的態度。

▲ 泛歐遊戲資訊組織(PEGI)現行的遊戲分級制度,數字代表適合幾歲以上的孩童遊玩。(Source:PEGI

Childcare.co.uk 這份調查的母體對象為 5 到 16 歲兒童的父母;孩子的男女性別比為 53% 及 47%;而接受調查的家長則有 73% 是母親。

這份調查除了理解家長對遊戲分級制度的態度外,也調查了兒童行為的變化。43% 的家長認為,在孩子玩了限制級遊戲後,行為開始趨向負面;這當中有 22% 的家長表示,因為限制級遊戲的關係,他們的孩子現在能夠理解,甚至開始使用髒話。

▲ 《俠盜獵車手》因含有暴力及色情內容,就是一款標準的 PEGI 18+ 遊戲。

調查也發現,86% 的家長不相信遊戲會影響孩子的行為或人生觀,然而卻有超過 62% 父母承認他們試圖將孩子帶離電子遊戲,但最後都因為小孩子鬧脾氣而很快的就讓他們再度接觸遊戲。除此之外,有 48% 的家長擔心孩子沉迷於電子遊戲之中。

針對這份調查,Childcare.co.uk 創辦人 Richard Conway 表示,現在這個時代,家長很難管理小孩子到底能夠接觸到哪些東西;以現在最火紅的《要塞英雄》而言,該遊戲被 PEGI 列在適合 12 歲以上孩童遊玩,但若一個 10 歲孩子的同儕間都在玩《要塞英雄》,為了共同的話題與樂趣,孩子也很難不被影響而開始玩。

▲ 在歐美遊戲圈中造成轟動的《要塞英雄》是一款被分級為 PEGI 12 的遊戲,但許多更低年齡的孩童都在玩。(Source:Fortnite

Richard Conway 更指出了這份調查中最令人感到疑惑的一點,那就是絕大部分的父母都會遵守電視、電影的觀影年齡限制,避免小孩子看到不適宜的東西,但是對電子遊戲的分級卻展現出極大的寬容。Richard Conway 也提醒家長,無論是電視、電影或電子遊戲,低年齡的孩子都容易受到當中的語言或行為影響,進而加以模仿,所以遊戲分級制度還是有其意義。

▲ 北美洲使用的娛樂軟體分級委員會(ESRB)制度,分級比 PEGI 更為細膩。(Source:ESRB

自從電子遊戲大行其道以後,有許多人都聲稱充滿暴力、色情的遊戲內容帶壞了孩子,使得他們誤入歧途;但是,電子遊戲分級制度卻也行之有年,如果因為家長的不作為,而導致限制級遊戲落入了低年齡孩童的視野,那家長自己是否也應該負起責任?

▲ 台灣現行的《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辦法》與 PEGI 制度類似,最初版本早於民國 95 年就開始實施。(Source:經濟部工業局

為何家長會對電子遊戲分級這麼的「不在意」,或許我們還需再行考究;而制度本身是否有任何問題,也還要再進一步檢討。但如果家長本身可以為孩子們玩的遊戲內容多在意一點,大眾對於暴力電玩的歇斯底里症候群,應該也可以少一些。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