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B 記憶體完全不夠!Chrome 新版預設開啟網站隔離機制,記憶體資源將再犧牲 1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7 月 23 日 8:3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GB 記憶體完全不夠!Chrome 新版預設開啟網站隔離機制,記憶體資源將再犧牲 10%


雖然距離爆出 Intel 處理器的「幽靈」(Spectre)漏洞已經很久了,Intel 也陸續為處理器送出修復程式,但副作用就是或多或少犧牲部分電腦的性能。而現在,你的電腦性能可能又要再打折扣了,這次是來自 Chrome 瀏覽器。

Chrome 7 月 11 日表示,為了防止 Spectre 漏洞攻擊可能會導致駭客藉此透過 A 網站入侵,取得使用者瀏覽的 B 網站資訊被竊取,因此 5 月推出的 Chrome 67 版,已將「網站隔離」(Site Isolation)功能預設為開啟。

「網站隔離」是去年推出的,作用是讓每個描繪程式只用在單一網站讀取。過去當你在 Chrome 瀏覽器開啟 3 個網站,這些網站可能是由同一個程式開啟,這樣可節省系統資源,不用開太多程式。但問題是因在同一個程式可能會執行不同網站的 Javascript,而駭客可利用 Spectre 漏洞攻擊記憶體,因此假設 A 網站執行 Javascript 為駭客所寫,就有可能讀取到同時執行的 B 網站資料。

透過網站隔離功能,就算真有網頁嵌入 Spectre 攻擊,其他網站的資料也不會載入同樣的程式,可保護資料安全。

這個功能去年 12 月推出的 Chrome 63 版就已出現,不過當時是 Chrome 瀏覽器的選項之一,並沒有預設開啟,一般人如果不知道可能也沒用過,自然不會感受到有何影響。現在 Google 經過一段時間推行之後,覺得網站隔離機制改進為更成熟,因此決定將它預設為開啟。

不過,副作用就是你開啟網站需要使用更多描繪程式,因此會占用更多記憶體影響效能。雖然 Chrome 已將描繪程式變得更小,但依然會占用 10%~13% 記憶體資源。如果你的電腦原本記憶體就不大,比方說僅 4GB 或 8GB,如果開啟大量網頁,應該會明顯感到效能不夠。

記憶體不夠用?還是可以讓你手動關閉網站隔離機制

你還是可以手動設定將網站隔離機制設為開啟或關閉,方法是在瀏覽器網址欄輸入「chrome://flags/#enable-site-per-process」,就可以看到網站隔離設定:

接下來選擇將網站隔離開啟或關閉即可: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