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取消自動駕駛卡車部門,測試車將在匹茲堡重新上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1 日 17:5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Uber 取消自動駕駛卡車部門,測試車將在匹茲堡重新上路


據 Techcrunch 報導,Uber 正著手關閉自動駕駛卡車部門,終止項目,將人員精力全部投入自駕車。

Uber 先進技術組負責人 Eric Meyhofer 在郵件中稱,Uber 將重新啟動匹茲堡的自動駕駛測試,「我們相信將全部精力和技術集中自駕車是最正確的選擇。」不過,據了解,Uber 將在匹茲堡重新上路的自駕車測試,只能手動駕駛,並須滿足新的安全標準,包括測試駕駛員實時監測,加強模擬仿真訓練。

Eric Meyhofer 表示,「相比在不同車輛平台兩條線並肩作戰,我更想要我們身為一個團隊通力合作」、「我們相信先發表自駕客車,再將技術應用到貨運是最好的發展路徑。現在,我們需要有一個清晰的目標,聚焦在一個團隊」。

Uber 的自駕卡車業務始於舊金山,自駕車團隊則主要在匹茲堡,Uber 稱,公司將把自駕卡車團隊往其他工作轉移,支持自動駕駛技術發展,但如果找不到相應職位,Uber 將重新安置匹茲堡的團隊,或找到一個分開的方案。

Uber 貨運業務並不受此影響,Uber 先進技術部門將繼續透過平台進行高速公路自動駕駛的測試研究,也會與卡車製造商維持原有關係,待自動駕駛體系基礎建立,Uber 很可能重新開啟自駕卡車業務。

據了解,Uber 貨運業務於 2017 年 5 月發表,主要幫助全美的卡車司機連接航運公司,駕駛可跨平台尋找、預訂附近的裝載物,平台會顯示目標信息、距離,並支援預付款。這是 Uber 內部較看好的業務部門,過去 15 個月已擴大三倍,並在舊金山和芝加哥都設立辦事處。

此次關閉的自駕卡車業務可謂「命運多舛」,2016 年 8 月,Uber 以 6.8 億美元收購自駕卡車公司 Otto,後者由 Google 前工程師 Anthony Levandowski 創辦,收購完成後,Anthony Levandowski 也加入 Uber 任自動駕駛負責人。

兩個月後,Uber 的自駕卡車裝著 50,000 罐百威啤酒,完成了科羅拉多州 120 英里的高速公路旅程,雖然關於具體過程備受爭議,但也為當時的 Uber 吸到足夠的關注度。

2017 年 2 月,Google 對 Uber 和 Otto 提起訴訟,稱 Levandowski 在離職前竊取了 Google 超過 14,000 份機密專利文件,並將光學雷達等關鍵技術用在 Uber 自駕卡車。兩家對簿公堂,一年後的判決結果是,Uber 向 Waymo 賠償 2.448 億美元股份。

自動駕駛業務遭遇重大折戟後,Uber 對自動駕駛的發展態度也更開放,CEO Dara Khosrowshahi 更曾試圖推動與 Google 合作,謀求與後者共同進行自駕出遊網路部署,不過,Google 一直未表現明確的意願。

除此之外,Uber 的自動駕駛發展也屢遇波折,今年 3 月,Uber 自駕車在坦佩測試時引發行人死亡事故,隨後宣布停止匹茲堡、舊金山、多倫多等地所有自動駕駛測試。近期,Uber 進階發展部門也經歷多位重要人員出走,包括 Otto 三位聯合創始人。

但無論如何,身為佔據美國七成以上叫車市場份額的平台,Uber 在自動駕駛方面的努力不會就此終止,砍掉自駕卡車部門,整合自動駕駛業務,重新開始自動駕駛測試,或許可以看成這家公司新的開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zombieit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