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酒不沾與重度貪杯一樣,失智風險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2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滴酒不沾與重度貪杯一樣,失智風險高


根據一篇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戒酒數十年以上的人晚年患有失智症的風險,比起適度飲酒者還要高。

這篇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指出,長期滴酒不沾大約有 50% 機會更容易得到阿茲海默症或其他形式的神經退化疾病。

不過相較之下,重度飲酒者得到失智症更普遍,只是原因不太一樣。

早先有研究指出,跟偶爾飲酒者相比,完全戒酒與預期壽命較短之間有關連,不過這篇報告沒有發現關連性。這發現是根據檢視病歷而來,而不是那些評估新藥時所採取更科學嚴謹的臨床試驗,檢視的案例數量相對較少。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亞薩(Sevil Yasar)指出,出人意料的是研究結果強而有力,應該促進政府資助試驗來評估「輕度到中度使用酒精,對失智症風險的可能有保護作用」。

全世界 65 歲以上的某種型態失智症患者約占 7%,85 歲以上則升高至 40%,失智症患者的人數到 2050 年時預料將是現在的 3 倍。

這項由法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薩比亞(Severine Sabia)主持的研究也發現,適度飲酒者中,相較於啤酒或威士忌、琴酒或伏特加等烈酒,喝紅酒的人失智症風險較低。

以中年人來說,「輕度到中度」飲酒的定義是每週喝 1 到 14 杯,相當於英國建議的最多飲酒量。

每週最多 14 杯的建議攝取量,其他國家也有類似標準,等同於 6 杯 175 毫升的 13 度紅酒,6 品脫的 4 度啤酒,或 15 杯 25 毫升的 40 度烈酒。

這項研究目的,不是為了解釋非飲酒者可能更容易出現認知能力衰退,但研究發現提供了可能線索。

但研究也提醒,這個新發現「不應該鼓勵原本沒喝酒的民眾開始喝酒,因為飲酒對死亡率、神經精神失調、肝硬化與癌症等已知具不利影響」。

亞薩指出:「每週 1 到 14 單位可能有益腦部健康,但選擇飲酒必須考慮其他相關風險,包括肝病與癌症」。

(譯者:林宏翰;首圖來源:Flickr/Travis Wi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