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Android 手機突增神祕號碼,引發遭入侵疑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4 日 14:57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手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 Android 手機突增神祕號碼,引發遭入侵疑慮


有印度 Android 系統手機用戶電話通訊錄最近突增一個神祕電話號碼,經查是印度唯一的身分識別管理局(UIDAI)免費電話,立即引發手機遭入侵疑慮,不過 UIDAI 否認是他們所為。

綜合《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等印度媒體今天報導,印度 Android 系統手機用戶 4 日在推特(Twitter)分享突然出現在手機通訊錄的神祕電話號碼 1-800-300-1947,相關用戶表示自己從未撥打過這個電話號碼,並向網路其他人尋求解答。

經調查比對發現,這個號碼是負責管理印度生物辨識身分證阿達爾卡(Aadhaar card)資料庫的身分識別管理局舊的免費求助電話。

之後,有使用蘋果 iPhone 的用戶表示,自己的通訊錄也出現這個號碼,因為他們曾把 Android 手機的通訊錄置入 iPhone。

此事傳開後,立刻引發印度手機用戶的疑慮和不滿,擔心自己的手機被任意入侵,隨意增刪電話號碼,更批評 UIDAI 利用公權力任意入侵民眾的手機;還有人則批評 Google 在印度的 Android 系統出現安全漏洞。

遭受批評的 UIDAI 昨天發表聲明,否認曾下令電信服務商、手機製造商和提供 Android 系統的 Google 公司把這個電話號碼加入用戶手機的通訊錄。

一些印度電信公司也紛紛澄清,否認曾把號碼任意加入用戶手機的通訊錄。

Google 印度分公司昨天深夜發表聲明,經調查發現,2014 年,UIDAI 的這個免費號碼與深夜遇難求助電話 112「不慎」被編入 Android 的設定嚮導(SetUp wizard),交給手機代工(OEM)廠商,此後這兩個號碼就一直存在印度 Android 系統。

聲明又說,Google 對此事所引發的疑慮致歉,並強調將盡快解決相關問題,且要求 OEM 廠商妥善處理。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Flickr/ Swaminath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