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但傷眼還干擾鏡頭,900 奈米光學雷達也有原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9 日 9: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但傷眼還干擾鏡頭,900 奈米光學雷達也有原罪?


當談到自動駕駛安全時,很少有人提到人眼安全。何為人眼安全?這兩者有什麼關係?恐怕大多數人都心生疑問。不過在自駕車全面部署前,這個問題必須解決。

身為許多自駕車的關鍵零組件,光學雷達是名副其實的自動駕駛「半壁江山」。不過,它可不只是在車頂旋轉的光學碟,如果處理不當,很有可能會傷害路人的眼睛,且是永久性的。

AEye 創始人兼 CEO Luis Dussan 創業前曾在航太產業有深厚經驗,與許多新創公司一樣,AEye 正為自駕車開發視覺軟硬體和演算法解決方案。當然,也離不開光學雷達。

對 900 奈米波長,Dussan 拒絕,因為可能帶來潛在危險。「雷達掃過來時你可不知道自己和它『對視』,而就這一下,可能你的視網膜就受傷了,你的餘生恐怕都深受其害。」Dussan 警告。

Dussan 解釋,雖然國際電工委員會(IEC)認為 900 奈米波長的光不會傷害眼睛,但美國軍隊已造成多起傷害案。專家發現,10 公分外被照到,就會造成眼睛永久性傷害。軍方專家最終發現,1,550 奈米波長的光安全得多。因此,AEye 將寶押在 1,550 奈米波長的光學雷達。

現在,Dussan 對 900 奈米光學雷達產生深深的擔憂。如果光學照到透鏡(或其他放大裝置)上,更遠的距離也能對人眼產生傷害。如果光學雷達全面固態化,只朝一個方向發射,威力恐怕會更可怕。雖然大多數光學雷達不工作時會自動關閉,但如果故障,恐怕倒楣的路人就要遭殃了。

Dussan 表示:「IEC 標準稱 900 奈米波長的光學造成傷害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很安全。不過這番話的前提是路上只有一兩台安裝光學雷達的車,如果未來這個數字增長到數百萬台,恐怕就要出大事了,而且別忘了,光學雷達可是有透鏡的。」

900 奈米的光學雷達能通過最終測試嗎?

Dussan 可不希望 900 奈米波長的光學雷達通過測試。對軍隊來說,責任問題好逃脫,但放在商業應用,一旦出問題,公司麻煩就大了。

「光學催生的人眼安全問題相當重要,那些現在還在做 900 奈米光學裝置的公司很多都不知道它的危險程度。」Dussan 說。「我們不會採用這種技術,也不認為它禁得起時間考驗,逃脫不了輿論的審判。」

一些公司可能不會輕易改變現有設計,但 Dussan 懷疑他們會在嚴厲的法規下改換方向。他表示:「900 奈米光學不但會傷害人眼,還會讓 ADAS 系統使用的夜視/低光鏡頭『瞎掉』,這種設計太傻了。反觀 1,550 奈米光學就不會出現類似問題,因為鏡頭根本『看不到』這頻段,自然就不會產生干涉。」

不過,900 奈米光學帶來的風險還不止於此。Dussan 表示,安防鏡頭也會與 900 奈米光學起衝突。「滿街的天眼都被干擾,政府部門肯定會介入。這個問題我們已與它們談過,未來會有相關法令推出。」Dussan 說。

長期暴露會如何?

據了解,短期來看,900 奈米光學帶來的風險聽起來有些微不足道,畢竟有些人可能永遠不會和自駕車面對面,或說他們不會站在光學雷達附近 10 公分內。不過,如果長期暴露在滿是光學雷達的世界呢?答案恐怕就不好說了。

「畢竟高速公路現在沒有 100 萬台 900 奈米波段的光學發射器。」Dussan 說。「所以說長期暴露在光學下到底有什麼後果現在還說不清。不過我覺得 1,550 奈米的光學不傷眼,畢竟它沒有普通藍光強,而我們一輩子都暴露在藍光下。」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TC-USC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