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來最嚴重紅潮危機,佛州進入緊急狀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14:0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年來最嚴重紅潮危機,佛州進入緊急狀態


美國佛羅里達州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紅潮危機,當地海水顏色不但轉黑,海洋生態也受到危害,加速大批海豚、海龜及魚類死亡,當局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僅在 8 月,就有逾百噸的死亡海洋生物沖上佛州西南岸旅遊區的廢棄海灘,傳出陣陣惡臭。光是過去一週,薩拉索塔郡(Sarasota)就有 12 隻死海豚被沖上岸,而這通常是一年的死亡數量。

莫特海洋水族館(Mote Marine Laboratory)的洛維爾(Gretchen Lovewell)負責一個骨骸收集小組,專門處理死亡或受困的海龜及海洋哺乳動物。她表示:「這令人身心俱疲。」洛維爾也說,她和兩位同事「簡直沒日沒夜地工作」。

紅潮是一種自然現象,由一種墨西哥灣獨有的「腰鞭毛藻」(Karenia brevis)單細胞微生物引起。腰鞭毛藻可以透過空氣傳播,釋放毒性極強的神經毒素,吸入將導致頭痛、眼睛流淚、咳嗽,甚至引起氣喘發作。

腰鞭毛藻整年的數量都低,但若成倍數增長,海龜及海牛便可能吸入這種微生物,或因吃太多含神經毒素的魚及海草而死。症狀包括失去方向感、身體協調度低及癲癇。

佛州當前的這波紅潮始於去年 10 月,但於近幾週急遽惡化。沿岸腐爛魚屍的氣味已重創佛州經濟,尤其當前又是捕魚及旅遊的旺季,業者因此損失數百萬美元的收入。

博尼塔溫泉(Bonita Springs)租賃船隻的業者博塔那(Omar Botana)說:「佛州西南部的旅遊業就是我們的全部。」「(紅潮)對我們的生意造成傷害,我看(損失)約 40%。」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