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達製造商 Quanergy 的發展真的遇到瓶頸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1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達製造商 Quanergy 的發展真的遇到瓶頸嗎?


近日,彭博一篇文章在自動駕駛圈掀起一番波瀾。這篇文章標題為《一家價值幾十億美元的自動駕駛創業公司如何迷失》(How a Billion-Dollar Autonomous Vehicle Startup Lost Its Way),矛頭直指光學雷達公司 Quanergy。

這篇文章可提取一些關鍵訊息:

1. 與戴姆勒、日本最大汽車照明公司 Koito 的合作疑似破裂。

今年 7 月,戴姆勒在舊金山灣區進行自動駕駛測試,而 Quanergy 並不在合作名單中,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家光學雷達公司 Velodyne。8 月,Koito 發言人表示,他們還沒決定使用哪家公司的光學雷達。

Quanergy 今年還沒有拿到一家汽車公司的訂單。

Quanery 的 CEO Louay Eldada 則稱,與戴姆勒、Koito 的合作正在進行。另外,現在 Quanergy 有大量客戶,但出於競爭原因無法一一列舉。

2. 產品與描述有出入,交付有困難。

作者採訪 Quanergy 業務合作夥伴,他們均認為「確實遇到了麻煩。」

機械光學雷達的探測距離參數上,Quanergy 將參數一減再減,從 2014 年 12 月的 300 公尺降到 2017 年 1 月的 200 公尺;6 個月後,又降到 150 公尺;2017 年底,Quanergy 將參數改為「很遠」。

雷鋒網採訪了 Quanergy 一名前員工,他表示從未見過一台從生產線下來的裝置能達到宣傳講的性能。另外兩名前員工則指出,顧客退回的有問題產品沒人修補 Bug。但 Quanergy 方面表示,他們並沒有收到用戶退貨。

固態光學雷達 S3 性能表現還無法滿足自動駕駛的要求。想要讓自駕車符合高速公路路況,探測距離至少要達 200 公尺,這樣在高速公路時速 70 英里(約 113 公里)時,車輛就能有 6 秒反應時間,但 S3 的探測距離卻只有 150 公尺。

展示給彭博社記者看時,Quanergy 只願意在會議室進行,並以韌體升級為由拒絕戶外展示。另外 2016 年,巴黎文理研究大學的學者親自測試 Quanergy 的光學雷達 M8,但測試效果並不理想。

3. Quanergy 的 IPO 計畫擱淺,似乎在尋求收購。

小型、低價的光學雷達產品讓 Quanergy 拿到 1.6 億美元投資,估值一度超過 15 億美元,並在去年秋天開始聯繫銀行準備 IPO。但最近幾個月 Quanergy 並沒有準備 IPO,而是在尋求融資。有消息顯示,Quanergy 的投資者(三星風投和車載感測器製造商森薩塔科技)已對 Quanergy 不抱幻想,而 Quanergy 在準備「找買家」。

4. 聯合創始人出走創業。

距離 2016 年 CES 發表會前幾個月,Quanergy 的聯合創始人 Pacala 從 Quanergy 出走,成立了新光學雷達公司 Ouster。

5. 唯一比較正面的消息是:Quanergy 將完成新一輪融資,可能有三分之一投資來自中國。

Quanergy 投資方三星透露,Quanergy 快要完成新一輪融資。Eldada 表示,可能有三分之一投資來自中國。

Quanergy 回應

Quanergy 真的前景黯淡嗎?針對彭博社一文,Quanergy 在 Medium 發文表態,並進一步強調固態光學雷達的多重優勢:

  • 與機械感測器相比,固態光學雷達更小、更便宜。
  • Quanergy 的固態光學雷達內部設計不包括任何行動零件,運行更可靠。
  • Quanergy 表示,他們還開發了三度智慧光學雷達感測軟體,並把硬體與軟體結合。

對於產品品質,Quanergy 也有堅定承諾

  • Quanergy 最近獲得 ISO 9001: 2015 認證。
  • S3 固態感測器 IATF 16949 汽車生產線認證。
  • 2018 年 2 月發表的 M8 感測器至今無品質問題返修。
  • Quanergy 宣布為感測器提供兩年保固,成為同業第一家有信心提供兩年保固的公司。

▲ 在 Twitter,Quanergy 獲得一家機器人公司支援。

Quanergy 發展真的遇到瓶頸了嗎?

彭博社的文章,描述了「迷失」的 Quanergy。暫且不論文章觀點,回頭看看,Quanergy 真的不行嗎?

2016 年 CES 展,Quanergy 發表號稱「全球第一款固態光學雷達感測器」的 S3。當時 Quanergy 稱每台 S3 成本在 200 美元,如果訂貨量 1 萬台,每台光學雷達的成本有望控制在 100 美元以下。

據了解,Quanergy 的競爭力和創新性來自三方面:雷射相控陣(Optical Phased Array)、積體光學(Photonic IC)和遠場輻射(Far Field Radiation Pattern) 。雷射相控陣是實現「固態」的重要技術。與傳統機械掃描技術相比,雷射相控陣掃描技術有掃描速度快、精度高、可能性好的優勢。

(Source:Quanergy

「固態」光學雷達當時也引起一些討論:因為 Quanergy S3 採用相控陣方式(Optical Phased Array),雖然這種方式在雷達等各方面應用非常廣泛,相關技術也夠成熟,但對相關組件的尺寸要求很大,如何製造出如此大規模的器件,同時使它們有效運作成為一個系統,是需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換句話說,離產品市場化還有一段路。

但如果將視野擴大到汽車領域,就會發現,特斯拉也是如此。特斯拉同樣經歷高層出走、產品跳票的問題。2013 年,特斯拉還曾召回約 800 輛 Model S。去年 10 月,Model X 甚至被《消費者報告》評為年度最不可靠車型。但這些並不影響特斯拉的研發和產品更新。特斯拉 Model 3 獲得美國中型高檔轎車市場第一市占率(52%)。特斯拉目前是各大新汽車企業的標竿。

Quanergy 路線與特斯拉相似。或許公布固態光學雷達 S3 時,這款產品與宣傳性能還有一點差距,但 Quanergy 仍展開一些合作,與合作夥伴共同進行後期更新、測試。合作夥伴之間的關係維護,也有許多產品之外的影響因素。至於巴黎文理研究大學對 M8 的測試,也是 2016 年進行的,與今日的產品不可同日而語。

Quanergy 表示,Quanergy 現在的機械光學雷達是 D5 版本,有 100 公尺、150 公尺和 200 公尺。200 公尺的 M8 ultra,在現在某些場景,比如看煤堆和電力線,現有的任何廠商光學雷達都達不到 M8 Ultra 的水平,一方面是測距能力,另一方面是 0.03 度極高的角度分辨率。另外,M8 是全天使用,不受雨水影響,且 D5 版本今年是 0% 返修率。」

從 2013 年開始至今,Quanergy 已獲得戴姆勒、德爾福汽車、三星風投、森薩塔科技等投資。三星風投和森薩塔科技官方發言人回應彭博社,均表示對 Quanergy 有信心。

Eldada 是哥倫比亞大學電子工程專業博士,專攻低成本、高精準度光學雷達方向,創立 Quanergy 之前賣掉 3 家創業公司。解決問題方面,他應該有豐富經驗。

Quanergy 本身並不定位為服務汽車市場的公領域公司,應用遍及汽車、數位地圖繪製、物流、機器人技術等方面。至於幫助政府在美墨邊境建設數位邊境牆的計畫,沒有具體實施細節,也難以評估對 Quanergy 業務的影響。

對 Quanergy 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加速更新,用產品證明實力。說到底,仍然是成王敗寇的故事,只要 OPA 路線及時走通,Quanergy 就能成為行業標竿、固態光學雷達領域的開創者;如果沒有,可能就背負罵名,遭受質疑。

曾聽 Quanergy 前員工評價前雇主:「Quanergy 的人都比較理想性。」有理想,對公司來說並不是壞事,畢竟誰也不想做「人有我有」的產品,尤其市場前景極佳但又競爭激烈的光學雷達領域。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Qua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