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讓 Zenbo 晉升照護護理師,AiNurse 提供智慧醫療與遠距照護解決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1 日 15: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US 讓 Zenbo 晉升照護護理師,AiNurse 提供智慧醫療與遠距照護解決方案


ASUS Zenbo 將不再侷限只是家庭的照護小幫手,未來將成為患者、長者的照護護理師。今年 3 月 ASUS 與 IBM Watson 合作推出的 AiNurse,就可讓 Zenbo 的 AI 系統大升級,透過智慧醫材即時量測生理數據,Zenbo 利用 AiNurse 就可即時判讀回覆,提供使用者一般的疾病諮詢,並協助進行健康監控,讓服務場域從家庭擴及到醫療和長照機構,協助住院照護輔助到術後照護追蹤的完整服務。目前 Zenbo 機器人的醫療照護應用方案在台灣已累積至少 5 家醫學中心導入採用。

另一方面,AiNurse 也可變成 virtual care robots,加載在網頁或人偶上,透過文字或語音訊息傳遞就可與使用者進行互動。目前 AiNurse 在醫院端已整合電子病歷,能夠協助醫護人員進行專業分工,所有量測的生理資訊已同步整合至 OmniCare 的數據平台中,透過 AiNurse 提供的解決方案,可預見 AI 在醫療和照護的應用將啟動下一波革命。

ASUS 表示,AiNurse 讓醫院在做遠距照護能更加便捷有效率,逐漸實現完善的個人化照護服務,未來在功能上將滿足更多醫療照護體系之需求。而在 2018 台灣醫療科技展,除了展現 AiNurse 的 AI 實力,ASUS 建置的 OmniCare 大數據平台仍尋求智慧醫材夥伴加入醫材物聯網生態圈,協助醫療機構導入及發展智慧醫療應用,找尋精準醫療解決方案的合作夥伴。針對年底展會,預期有更多AI和大數據平台的整合應用及產品將發表。目前集團以 OmniCare 和 PhenoFinder 兩大平台為核心,發展更多新形態的智慧醫材、AI 機器人與精準醫療方案。

OmniCare──Building a Medical IoT Ecosystem

OmniCare 大數據平台串聯多款智慧醫材裝置進行量測與追蹤,幫助醫院或健康管理機構掌握Patients生理狀況,加強遠距醫療、照護和健康管理服務,協助醫院發展精準醫療,醫院系統若導入 OmniCare API,未來將可利用大數據演算法轉化為臨床需求資訊。去年醫療展,ASUS 已和 8 家業者合作整合智慧醫材裝置。

PhenoFinder──A Distributed Database for Clinical Trial

PhenoFinder 是 ASUS 與 Clinerion 合作發展的全球醫療服務網路系統,憑藉獨有的全球雲端基礎架構,透過數據整合平台解決多國臨床試驗資訊整合問題,提升臨床試驗的執行效率;另一部分新藥開發藥廠透過該平台可得到彙整性的統計報告,能有效提升臨床研究成效,縮短新藥開發時程,確保藥物及早上市。目前台灣已有醫學中心加入 PhenoFinder 服務網路,累計已導入全球 8 個國家、近 150 間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