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個自主研發的膠囊內視鏡 InsightEyes 有望於年底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2 日 11: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個自主研發的膠囊內視鏡 InsightEyes 有望於年底上市


群曜醫電為台灣專注研究和開發膠囊內視鏡系統的醫療設備新創企業,從「Unmet medical needs」出發,第一項創新產品即鎖定可完整用於上消化道內視鏡診斷,而開發出名為 InsightEyes 的醫材,產品技術已布局美國、中國、台灣和歐盟多國 37 項專利,已取得 30 項專利核准。

群曜醫電表示,產品經臨床人員的使用測試後,給予相當正面的使用回饋,目前已進行查驗登記送審,預期最快今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可上市。在年底 11/29~12/2 的 2018 台灣醫療科技展,群曜醫電將向醫療機構與腸胃科醫師推薦這項革命性的創新輔助醫材,不僅可減少麻醉醫師的工作負荷、輔助主治醫師進行精確的胃鏡診斷,也可給予病人品質更佳的診斷方案。

傳統式內視鏡檢查係直接進入消化道檢查病灶,常引起病人不適或畏懼檢查,非侵入式的膠囊內視鏡問世後解決了病人的困擾。群曜醫電的 InsightEyes 有別於市面上既有的膠囊內視鏡僅能針對小腸進行檢查的限制,已能在表面積和空間較大的器官(例如胃部)進行檢查。

產品採用一次性膠囊的系統設計,不僅節省重覆使用的保養成本,也降低二次使用的交叉感染風險。置入時患者不需麻醉,故無麻醉可能造成的風險,患者僅需透過吞服方式讓內視鏡帶著 1 釐米寬的線材進入腔體,在無痛的舒適狀態下進行檢查。醫師在操作時,由輔助裝置系統緊密夾持膠囊型內視鏡,藉由套管適當的開口長度設計與夾持單元的彈性特性,使其易於置入患者體內且過程中不會輕易脫落。

特別的是內視鏡本身帶有平板式磁性元件,以磁控系統牽引膠囊內視鏡的移動和轉動,能夠導引內視鏡導管至適當腔體位置,完整觀察患部情況,快速準確對準病灶進行拍攝。檢查結束後,即可解除磁力並抽拉線材而回收內視鏡,相當便利安全。群曜醫電表示,未來將透過自有的核心技術和平台,持續開發其他創新性醫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