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最後悔認識的男人,宣稱自己是 Facebook「真正幕後投資者」Paul Ceglia 逃亡 3 年後終於落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8 日 8:15 | 分類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祖克柏最後悔認識的男人,宣稱自己是 Facebook「真正幕後投資者」Paul Ceglia 逃亡 3 年後終於落網


Facebook CEO 馬克祖克柏當年成立 Facebook 時,有一些外界認為不是很光明正大的歷史,其中包括電影《社群網戰》中,哈佛兩位學長 Winklevoss 雙胞胎兄弟指控他剽竊 Facebook 的構思。這對兄弟之後與 Facebook 官司達成和解,並拿到 6,500 萬美元。不過 2010 年,有另一位男子跳出來指控祖克柏,表示其實他才是 Facebook 成立之初最大的投資者,要求拿回股權。

這名男子叫 Paul Ceglia,2010 年 6 月 30 日一狀向紐約法院對 Facebook、祖克柏提告。他表示,與祖克柏曾於 2003 年簽訂一份合約,根據這份合約,他向祖克柏投資 1 千美元,自己則擁有 Facebook 網站 84% 股份,他還拿出具祖克柏簽名的合約以示自己的權利。

當時此訴訟一開始就連 Facebook 高層都不敢確認真假,因為祖克柏建立 Facebook 時有許多爭議,包括先前提到的 Winklevoss 雙胞胎兄弟問題。

Paul Ceglia 還向法院提供一份兩頁的合約文件,裡面有祖克柏的簽名。他表示,2003 年 Paul Ceglia 是網站設計師,正在開發名為「StreetFax」的計畫,有點類似現在「Google 街景」,當時他想建立一個可以收藏全世界街景照片的服務網站,然後上網招募一位網站程式設計師,而祖克柏看到徵人廣告就來應徵。那時祖克柏還是學生。

Paul Ceglia 聲稱,祖克柏告訴他自己也有一個專案在進行,正在為哈佛的學生建立一個網站通訊錄,然後打算將這個網站擴大經營推廣到全世界。

於是,Paul Ceglia 就表示自己願意投資他的想法,這份合約就包含祖克柏幫他為「StreetFax」寫程式,以及 Paul Ceglia 對祖克柏網站計畫的投資,加起來支付他 1 千美元。

隨後調查中發現雖然祖克柏的確有因「StreetFax」與他結識,並有簽訂合約要承接他的案子,但投資 Facebook 則是沒有的事。此外,Paul Ceglia 這份合約漏洞百出,包括明明祖克柏都還沒想好這個網站的名字叫什麼,合約中就有「Face Book」、「Page book」等名字出現。最後法院判定這是一起詐騙案,此案建立在「竄改合約、偽造證據」上,Paul Ceglia 因詐欺罪遭起訴。

Paul Ceglia 在 2012 年被捕,不過到了 2015 年 3 月,他在審理期間取下監控用的電子腳鐐,並帶著妻子、兩個孩子及一隻狗逃到國外,從此沒有消息。

▲ Paul Ceglia。(Source:達志影像)

不過 7 月,網路有人傳出在南美洲看到他的蹤影,也讓這個事件再度拿出來討論。週四,美國檢方表示,Paul Ceglia 已在厄瓜多爾因其他詐騙案被捕。美國也將向厄瓜多爾申請引渡,讓 Paul Ceglia 回美國受審。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馬克祖克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