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公開,無所隱瞞:Mozilla 發表 Firefox 公共資料報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9 日 17:14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透明公開,無所隱瞞:Mozilla 發表 Firefox 公共資料報告


致力推動網路平等、開放與自由的美商謀智(Mozilla),今日發表年度《Firefox 公共資料報告》(Firefox Public Data Report),期望能提供更多公共資源,幫助更多人了解科技應用狀況。報告指出,在中國,每日使用 Firefox 上網時數為亞洲前三大人口數國家中最長,印度則是在每月活躍用戶數(MAU;Monthly Active User)方面拔得頭籌。所有國家中,最受歡迎的附加元件(Add-ons)為隱私保護類別。

Mozilla 兩年前曾發表《Firefox 硬體報告》,剖析 Firefox 用戶使用的硬體系統。Mozilla 認為此公共資源將能協助想尋找硬體測試環境的網頁開發者,或是研究 CPU 和 GPU 的業餘愛好者,更了解實際科技應用的狀況。

今年 Mozilla 延續傳統,正式發表《Firefox 公共資料報告》(Firefox Public Data Report)。根據硬體報告的發現,再進一步探究桌面版 Firefox 用戶使用 Firefox 瀏覽器及 Web 的現況。想知道中國網友在農曆年節期間網路使用情況有何差異嗎?答:使用量下滑。俄羅斯本週最受歡迎的附加元件是哪一個?答:Визуа льные закладки。哪個國家網路用戶每天平均的瀏覽器使用時間最長?答:美國,每天平均使用 6~6.5 小時。報告分析全球十個國家在十個不同面向的瀏覽器使用模式, 未來更預計擴大研究範圍。

▲ 春節是中國上網時數最低的期間。

此公共資料報告包含亞洲前三大人口數國家:中國、印度與印尼 。報告顯示,中國使用者每日使用 Firefox 上網時數為三大國家中最長,每日平均使用 5.6 小時。從 MAU 來看,印度是所有國家的第三名,同時也居亞洲國家之首。所有國家中,最受歡迎的附加元件為隱私保護類別,前三大隱私類附加元件分別是 AdBlock Plus、Unblock Origin 及 Video Download Helper。

▲ 中國每日透過 Firefox 上網時數為亞洲之首。

如同《Firefox 硬體報告》對開發者的幫助,Mozilla 期許《公共資料報告》也能成為新聞工作者、研究人員及大眾了解桌面瀏覽模式和 Mozilla 資料使用行為的資源。Mozilla 也致力將開放性融入服務與產品的設計。用戶也有權知道 Mozilla 如何收集資料、收集哪些資料及如何運用資料。

▲ 最受歡迎附加元件為隱私類別。

Mozilla 是從桌面版 Firefox 瀏覽器的 Telemetry 系統收集有關瀏覽器效能、硬體、使用方式和自訂選項數據。所有數據都經過縝密檢討,以確保收集的行為確有必要且資料安全無虞。只要在 Firefox 網址列輸入 about:telemetry,用戶就能知道 Firefox 將哪些資料傳回 Mozilla(若不想提供任何資料給 Firefox,也可到 about:preferences#privacy 關閉資料傳送設定)。

▲ 印度每月活躍 Firefox 用戶為亞洲首位。

有了這些資料,Mozilla 針對各種不同的使用場景,如追蹤當機率和回應產品相關問題(本週有多少人使用附加元件?答:35%),彙整出分析指標,此外也能評估 Firefox 各項功能改進實驗的影響。

Firefox 既是開源專案,Mozilla 相信,Firefox 產出的資料也該對公眾有助益。貢獻程式碼的人應能知道工作成果上個月共影響到多少人(2.56 億)、研發人員應可了解開發中國家用戶的瀏覽器使用模式改變的趨勢、社會大眾也有權知道 Mozilla 如何使用資料。

畢竟,那是所有使用者的資料。

(首圖來源:Moz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