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 呱吉正式參選北市議員,網紅流量能順利變成選票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31 日 7:4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r 呱吉正式參選北市議員,網紅流量能順利變成選票嗎?


30 日 YouTuber 呱吉(邱威傑)前往台北市選委會正式登記參選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全台灣都想問的是,「網紅有可能當選嗎?」

一場網紅的「政治開箱」

自 2014 年台北市長選舉、2016 年總統選舉,全台灣開始正視網路的力量。過去許多人嗤之以鼻,認為網路聲量並不代表選戰的實際票數,選票需要一步一腳印地用腳踏出來。

不過就如呱吉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網路聲量並不是空泛的支持,甚至會進一步影響選舉的支持經費與態度。

對於網紅身分來參選市議員,呱吉認為是一種「社會實驗、行為藝術」。他想知道一個沒有政治世家背景、沒有任何財閥支持、沒有與任何黨派結盟的政治素人,能參與民主政治到什麼地步。

他認為目前的行動已有一點小小成果,「有個觀眾曾私訊我,因為我的激勵決定去參選里長,我想這的確對社會造成一些改變。」呱吉說。

以一個素人新鮮的角度去看待政治,是無黨無派的呱吉自認最大的優勢之一。此外,過去台灣市議員選舉花費不貲,動輒超過 1,000 萬元,市議員就算當選也只能拿到 800 萬,中間的虧損自然給人很多想像空間,「這就是政治敗壞的原因,降低選舉經費對台灣選舉是有幫助的,也是這次實驗要做的。」呱吉說。

自帶流量,網站、直播宣傳政見

▲ 呱吉 YouTube 頻道粉絲人數達 22 萬人,每支影片都有破 10 萬點閱率的潛力。(Source:呱吉 YouTube 頻道

呱吉的政見方面,將集中在社會住宅、交通改善、文化內容的推廣及地方社區振興,令人意外的相當中規中矩。呱吉表示,政見方面不會著重在 500、3,000 元帶來的小確幸,而是台灣、台北急需解決的問題,「台北需要的不是幸福,而是未來。」呱吉的正式競選網站將於 30 日上線,晚間也會開直播,花一小時跟網友談談政見理念。

台北需要的不是幸福,而是未來。──呱吉

呱吉直播的效力也許比任何廣告都有用,畢竟他個人 Facebook 粉絲團有 14 萬粉絲、YouTube 頻道「呱吉」也有 22 萬訂閱,過往的直播紀錄雖都長達一小時,觀看次數也都將近 10  萬,與柯文哲同框的直播觀看數甚至高達 60 萬次。

網紅的參選之路,全台關注

回頭看看呱吉的人生,轉換跑道對他來說似乎從來都不是問題。不管是從廣告傳播系轉學到台大人類學系,還是從劇場業轉換到遊戲業,擔任知名手遊《神魔之塔》的行銷主管,他都能做出相當不錯的成績。網紅轉做政治人物,也令人相當期待中間的選舉過程。

從網紅到政治人物,呱吉最需克服的是如何將網路聲量轉為實際選票。對他來說這也許是一場政治開箱、社會實驗、行為藝術,但同時對選民來說也是一種考驗,手中代表未來的選票,是否值得投入呱吉的這場「實驗」?

距離選舉不到 100 天,呱吉會對松山信義區市議員票數造成什麼影響、自帶的流量是否夠掀起討論度、能否帶來前所未有的選舉方式,更重要的是,選不選得上,勢必會帶來不少關注。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呱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