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減塑奏效,英國塑膠袋擬加倍收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31 日 11:4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收費減塑奏效,英國塑膠袋擬加倍收費


英國塑膠袋收費擬加倍,從原本的 5 便士上漲為 10 便士(約新台幣 4 元),而且不論是大型連鎖超市或小型超商都必須遵從,希望進一步減少塑膠垃圾。

英格蘭地區從 2015 年 10 月開始採用塑膠袋收費政策,只要是雇用員工超過 250 人的企業就必須加收塑膠袋費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自從規定塑膠袋必須用 5 便士購買後,連鎖超市的一次性塑膠袋使用量減少了 86%,效果顯著。政府擬進一步加碼收費 10 便士,且規定對象不再限於大型企業,而是普及至小型企業,新規定將於今年稍晚上路。

根據估算,中、小型企業每年使用超過 30 億個塑膠袋。蘇格蘭、威爾斯和北爾蘭地區的塑膠袋收費政策已經先一步普及至小型企業。

環境食品暨鄉村事務部數據顯示,英國 7 大主要超市在 2017 至 2018 年共售出 10.4 億個塑膠袋,平均每名消費者一年購買 19 個塑膠袋,相較於 2014 年未收費時的 140 個大幅降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表示:「我們盡最大努力想要改善環境,而塑膠袋收費政策顯示,日常生活習慣的小小改變,就能帶來不同。」她說:「我希望留給後代子孫更環保、健康的環境。然而,海洋裡的塑膠垃圾可能(在 10 年內)成長 3 倍,我們知道我們必須做更多,來保護我們的海洋,並減少有害廢棄物。」

一次性塑膠袋最久可能需要 1 千年才能分解,對海洋生物造成極大危害。不過環保團體 A Plastic Planet表示,把壓力轉嫁給消費者並不正確。組織創始人蘇瑟蘭(Sian Sutherland)表示:「增加收費目標瞄準消費者,但大品牌卻持續強迫消費者使用塑膠製品,這並不公平。政府若希望在打擊塑膠問題做全球的領頭羊,就必須把矛頭轉向企業。」

(作者:戴雅真;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