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又」重新設計 Skype 介面,這次真能贏回消費者信任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4 日 8:30 | 分類 app , Microsoft , Window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又」重新設計 Skype 介面,這次真能贏回消費者信任嗎?


微軟買下 Skype 之後,這套曾叱吒風雲的語音通訊軟體,可說已被「整形」得面目全非,使用者流失也越來越嚴重;最新消息指出,微軟內部對 Skype 至今調整仍不滿意,所以決定再次改造,並釋出最新的 Skype 8.29。

7 年前微軟收購 Skype,並將點對點語音服務轉為以雲端為基礎的全方位通訊軟體;只不過,改版後層出不窮的 Bug,糟糕的穩定性加上失敗的介面設計,加上趕不及搶占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大餅,都使 Skype 逐漸失去用戶信賴,使用者數量每況愈下。

去年,Skype 從競爭對手 Snapchat 身上「借鏡」來新功能「Highlight」,希望挽回市場頹勢,但很顯然使用者根本不領情,甚至認為「Highlight」太雞肋,不如回歸 Skype 原本的功能「語音交流」。

用戶的失望,微軟也確實聽到了。Skype 設計總監 Peter Skillman 在部落格發表文章,闡述最新版 Skype 8.29 的設計理念,試圖挽救使用者信心。

Peter Skillman 認為,Skype 經過無數次更新後,功能已太複雜,所以設計團隊決定在新版「後退一步」,用減法概念思考,將 Skype 各項功能化繁為簡,重新打造一套專注於人際交流的通訊軟體。

新版 Skype 的設計原則回歸「語音通話」、「視訊交流」和「文字通訊」3 個基本功能,無論手機 App 或桌面軟體改版,都是以此為調整核心。

Skype 智慧型手機 App 首先迎來新設計,用戶介面獲得簡化;原本位於底部的兩個新功能「Highlights」和「Capture」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聊天」、「通訊」和「連絡人」3 個基本按鈕;微軟表示,重新設計的 App 導航介面,可讓用戶更專注使用 Skype 的主要目的:通訊。

同樣的 UI 設計理念也反映在桌面版 Skype;微軟將「聊天」、「通訊」和「連絡人」3 個按鈕移到整體視窗左上角,因為這既是使用者最常用到的功能,也是 Skype 整套軟體最重要的功能,自然得擺在最顯眼的位置,才能打造直覺化的使用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聯絡人」功能獲得一些更新;雖然微軟研究顯示,聯絡人清單並非使用者最常點擊的頁面之一,但他們還是透過機器學習,將建議聯絡人顯示在該頁面,減少使用者搜尋聯絡人的機會,供用戶快速發起對話,提高軟體的使用效率。

除了按鈕及選項位置的變動,新版 Skype 亦重新設計整體風格,刻意減少裝飾性元素,使訊息在對話框中更易讀,突顯聊天內容並讓使用者更專注。

簡化後的 Skype 將與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FaceTime、WeChat、LINE 和 Telegram 等已擁有龐大用戶群的對手共同競爭;至於是否能贏回消費者信任,外界等著看。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