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 mRNA 疫苗對抗流感病毒變異有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0 日 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 mRNA 疫苗對抗流感病毒變異有解?


美國的流感病毒每年都會造成數百萬人感染,數十萬人住院,數萬人死亡。台灣每年仍有一千多人感染流感病毒,甚至今年已有一百多人死亡。

目前常見的季節性流感疫苗類型主要是標靶流感病毒醣包膜蛋白血凝素(hemagglutinin,HA)。流感病毒 HA 容易快速突變,以及一個季節流行的流感病毒株經常在下一個流感季節,被具有不同 HA 頭部結構的其他菌株所取代,這導致季節性流感疫苗無法提供人們完整和臨時的保護。這也就是它們需要每年更新的原因。因此,科學家也正努力想要開發出能保護人類免於大多數流感病毒株侵害的通用型流感疫苗。

近日,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團隊帶來好消息,他們成功研發一種 mRNA 流感疫苗,透過它們來轉譯成 HA 蛋白,來引發抗體反應,可望解決流感病毒 HA 經常突變的問題,該研究刊登於《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他們將修飾過後的編碼 HA 蛋白的 mRNA 包裹在脂質奈米顆粒的微小脂肪樣球體中,接著將它們注射到小鼠中,再來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DC)會攝入 mRNA,再進行 HA 蛋白的拷貝。在病毒蛋白的細胞生產中,能更好地模擬真實的流感感染,並且引發非常強大的保護性抗體反應,包括針對 HA 下根部(stalk)區域的抗體,該區域一直是通用型流感疫苗的首選目標,因為它不會因流感亞型而異。

使用 HA 蛋白的季節性疫苗通常不會引起對 HA 根部的大量反應,但是在注射該 mRNA 疫苗兩次,相隔 4 週後,他們發現在小鼠中產生強烈的抗根部反應。接著,強抗體反應也持續整個實驗的 30 週,甚至比 4 週後的反應更強大。此外,他們也成功地在雪貂和兔子身上重現相同的實驗結果。

該研究資深作者 Scott Hensley 博士表示,他們的下一步計畫是在非人靈長類動物進行該 mRNA 疫苗測試,也希望在未來幾年內,能將該疫苗推入人體試驗階段。如果人體試驗的結果能優於老鼠試驗結果,那它可望成為每個人在未來用來保護自己免受流感攻擊的好幫手。

(本文由 GeneOnline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