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亟須穩定躉購電價支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8 日 16: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台灣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亟須穩定躉購電價支持


台灣做為亞洲地區離岸風電市場的領頭羊,亞洲風能協會(Asia Wind Energy Association)18 日在台北舉辦「第四屆亞洲離岸風電日(4th Asia Offshore Wind Day 2018)」。超過 300 名歐洲及亞洲地區的專家學者及廠商代表,針對亞洲地區離岸風電產業目前的發展進行深度介紹與剖析。

北陸能源發展公司總經理馬聖安(Sean McDermott) 參與了本次風電日的財務主題討論,他指出,海龍計畫平均電價每度電 3.4026 元,穩定的躉購電價(FiT)對於推動離岸風力產業在地化及打造本地供應鏈而言極為重要。

台灣做為亞洲離岸風電的主要市場,自然是此次活動的焦點,討論議題包括產業國產化、金融發展和人才培育等。位於彰化外海的海龍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由北陸能源及玉山能源合資推動,今年贏得近五分之一的開放容量,共計 1,044MW,使該計畫成為打造台灣風力發電本地供應鏈不可或缺的的原動力。

政府規劃在 2021 年至 2024 年間培植本地離岸風力產業供應鏈,馬聖安在論壇中重申遴選與競價相輔相成的重要性。他表示,通過遴選的計畫肩負推動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國產化的任務。以海龍計畫為例,300MW 為遴選階段獲配,其餘的 744MW 則為競價階段獲配,前者雖可適用較高的躉購電價,但必須配合政府在地化的要求,建構相應基礎建設及產業鏈。他指出,遴選部分以今年公告躉購電價每度 5.8498 元估算,加上競價部分每度電 2.2245 至 2.5025 元,整個計畫的平均電價其實為每度電 3.4026 元。

他表示,目前台電平均發電成本為每度電 2.7067 元,考量未來 7 年燃料和維護成本上升的趨勢,海龍計畫於 2025 年併聯完工時,風場遴選與競價部分加總平均後的價格將十分接近當時市場的平均電價。

海龍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是政府離岸風電發展政策成功的代表,同時為在地產業鏈建立扎實的基礎。 依據政府 2025 年能源轉型計畫,離岸風電將占整體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 22%,並與太陽光電一起為台灣提供乾淨、穩定同時具備有競爭力的能源基礎。

在亞洲離岸風電日閉幕的領袖論壇上,與會者皆重申政府政策對於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同時強調穩定的發展架構,對於鼓勵投資、進一步刺激地方發展將有決定性的影響,同時有助於將台灣推展為亞太綠能中心。

(首圖來源:Flickr/Department of Energy and Climate Chang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