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進不了中國,但還是得費心思拉攏中國開發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1 日 14:49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 app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進不了中國,但還是得費心思拉攏中國開發者


9 20 日,趁著世界人工智慧大會剛結束的餘溫,Google 又馬不停蹄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辦 2018 年度中國開發者大會(Google Developer Days)。與去年相比,Google 今年提早兩個月舉行。在內容方面,更專注技術更新和應用開發。

顯然,這是一場真正針對開發者的盛會。

針對中國開發者的一系列發表

上午 9 點半左右,大會正式開始,Google AI 資深產品經理梁信螢幕登台表示,Google 致力於在中國市場推動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發展。為此,Google 已成立 Google AI 中國中心,並在中國推出免費機器學習速成課程,另外還將展開 Google AI 機器學習應用冬令營。

Google AI 軟體工程師金安娜表示,TensorFlow 自發表以來的下載量達 1,700 萬,程式碼提交次數為 3.9 萬次,貢獻者人數為 1,600 人;中國區下載量達 200 萬次,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為 7 萬多。

大會上,Google 針對開發者工具、改進的應用程式和機器學習有些新發表。具體來說如下:

  • 應用程式開發方面,推出 Flutter Release Preview 2,也是 1.0 正式版前最後一個預覽版。Flutter 開發工具支援 Android iOS 平台,實際上,中國使用 Flutter 的開發者比世界其他任何地區都要多,包括閑魚、Now 直播等 APPFlutter Release Preview 2 中,Google 增加投入一致性開發,重點關注 iOS 的效能和穩定性;並大量投入構建 Cupertino Widgets,借著這個工具,開發者開發出可滿足 iOS 用戶對外觀和功能需求的應用程式。
  • Wear OS By Google 出了一系列全新功能,並重新設計應用體驗和 UI。新功能讓智慧手錶用戶顯示最重要的消息和通知、豐富的健康和健身資訊,支援智慧回覆。在中國,Google 與出門問問在 Wear OS By Google 中文版深度合作,比如說中文版搭載出門問問開發的 Mobvoi 中文助理、雙方合作的應用商店和錶盤等。Google 方面表示,中國已是 Wear OS by Google 全球第二大市場。
  • 針對 ARCore 的開發,Google 上線了中文官網,幫助中國開發者開發 AR 應用。
  • 之前爆紅一時的猜畫小歌小程式基礎上,推出「好友同玩」型態。多人型態下,用戶可和最多 7 位好友同時作畫,即時看到好友的畫作,並在每局後檢視積分榜;Google 表示這個新功能旨在幫助中國用戶以更有趣、更具社交性的方式感受 AI

另外,Google 還針對開發者介紹 Android 9 PieFirebaseAndroid Jetpace 等動態。大會現場的展覽區,雷鋒網也參觀了 Google AIAndroid 9 PieWear OS By GoogleARCore 等展區。

Google 如何助力中國開發者?

當然,對開發者而言,Google 除了提供了最基本的開發工具,還做了很多應用推廣、應用出海、海外本土化等工作。為了具體搞清楚 Google 如何助力中國開發者,雷鋒網在大會現場採訪了部分開發者,一窺 Google 的動作。

以專注幫助外國人學習漢語、日語、韓文等語種的一款 App:LingoDeer 為例。

LingoDeer 創始人王主龍說,其實 LingoDeer App 一開始就是面向海外用戶,因此初期就嘗試在 Facebook Twitter 兩個平台抓取用戶,但依然阻礙多多;一次偶然機會下,LingoDeer 了解並嘗試 Google Play 背景 Firebase 一些功能後,發現可幫助自己更了解和分析用戶資料和用戶行為,提高對用戶的認知,進而有助 App 更精準觸及用戶並得到回饋。

而在用戶獲取方面,王主龍表示非常困難。LingoDeer 去年 9 月在 Google Play 首發之後,意外獲得一批忠實粉絲,並將其展示到 YouTube。不過得益於應用本身的品質,這款 App 推出一個月後得到 Google Play 推薦,甚至入圍 Google 2018 7 月公布的 Android Excellence apps 名單。

王主龍表示,在零推廣費用的情況下,LingoDeer 獲得超過 350 萬下載量,有將近 17 萬評價,用戶綜合評分為 4.91 分。

LingoDeer 相比,另一位開發者──畢業於浙大電腦系的陳明權──在技術和本土化層面從 Google 受益很多。

陳明權在 2015 8 月做了一款名為「形色」的 App,基於影像辨識和深度學習技術達成智慧辨識植物,號稱「識花神器」。陳明權說,一開始用的是 AWS 機器做後端計算,並在模型也嘗試過 Facebook Caffe、亞馬遜的 MXNet 等框架;後來他嘗試了 TensorFlow 並呼叫其中一些指令集嘗試,發現後者能達成 80% 辨識效率提升,就果斷選擇 TensorFlow Google Cloud

不僅如此,當「形色」 App 以「PictureThis」的名義全球化和海外本土化程式時,Google 也提供了不少幫助。比如說,「形色」介紹植物時使用中文古詩詞,但 PictureThis 的日文版介紹用的是日本俳句,顯得更本土化──這來自 Google Play 團隊的幫助,比如 Google Play 日本團隊邀請日本用戶體驗和回饋 PictureThis 第一個本土化版本,最終這些區域用戶也為 PictureThis 提供了大量更道地和本土化的植物介紹內容。

除了這兩位開發者,Google 也為其他中國開發者提供許多幫助;Google 的資料顯示,2017 年中國開發者數量增加了三倍,中國開發者在 Google Play 的收入增長幅度為 50%

總結

2017 12 月的 Google 中國開發者大會相比,這次產品和事項對外發表層面似乎不那麼重磅,不過從現場氣氛來看,中國開發者對 Google 的熱情可謂有增無減。這也可以印證雷鋒網的判斷,這畢竟是一場針對開發者的盛會。

當然,Google 與中國市場的多層關聯中,開發者也扮演者極其重要的角色;從某種意義上來說,Google 一直提倡的 AI for everyone,也絕對少不了中國開發者的支援──這種基於需求的互相關係,毫無疑問也是 Google 與中國的紐帶之一。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