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將聯合 15 家汽車公司,建立自動駕駛產業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1 日 7: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福斯將聯合 15 家汽車公司,建立自動駕駛產業標準


各汽車廠商在自動駕駛技術各自為營、單打獨鬥的現狀可能會有變化了。

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福斯(Volkswagen)正與其他汽車廠商討論,希望建立自駕車的共同標準,這種標準能在今後自駕車事故後為廠商提供更多法律保護。

消息稱,福斯集團潛在合作夥伴超過 15 家,商談涉及成本、風險及其他責任分擔問題。福斯集團一名高層表示,當自駕車捲入事故,聯盟有助於公司在法庭證明,其自駕車符合最新技術標準。

關於標準的制定,理想狀況下,汽車製造商達成協作,所有企業會使用相同感測器套件和軟體。合作夥伴的選擇標準是,贊成自動駕駛技術是公開資源,對該技術的使用不受限制。這樣有助於確保測試結果的可比性,使來自一方的驗證資料適用其他廠商。

▲ 福斯集團首款自動駕駛概念車 Sedric。

其實,福斯集團領頭制定自動駕駛標準的想法,由來已久。

今年 月,福斯就與博世、Nvidia、大陸集團、Aquantia 合作成立自動駕駛車輛網路聯盟(Networking for Autonomous Vehicles Alliance)。NAV 聯盟的目標之一是車載網路相關的新技術達成共識,並在製造商、供應商和不同國家之間推廣一套共同標準。

聯盟還確定 5 個具體合作目標,包括自駕車輛所需的多千兆乙太網路技術標準達成共識、為車輛電腦和感測器建立通用程式和測試要求、教育市場自動駕駛車輛相關知識等。

近年來,福斯對自動駕駛等新技術的重視不容小覷。今年 4 月,福斯發表一款自駕概念車,之後又有消息稱,蘋果已與福斯簽約,聯手製造通勤用途的蘋果自駕接駁車。

Sedric 在今年 月日內瓦車展,福斯集團 CEO 穆勒(Matthias Mueller)直言:福斯集團要成為未來行動出遊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並計劃到 2023 年出遊、電動車、自動駕駛等方面投資 340 億歐元。

▲ 福斯 I.D. Vizzion 自駕概念車。

之前,美國福斯集團首席工程長兼執行副總裁馬蒂亞斯‧艾爾布表示,「福斯團隊期待與其他聯盟成員合作,提高自駕車的安全性和易用性,同時將他們更快推向市場。」據透露,本次福斯聯合 15 家車企結盟的決定,最早 10 月會提交福斯集團管理委員會審批。關於自駕業聯盟合作夥伴名單和具體合作事項,目前還未公布。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福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