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網來不及恐拋棄 30% 綠電,台電:不可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9: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併網來不及恐拋棄 30% 綠電,台電:不可能


政府力推「2025 非核家園」,卻傳出台電預估 30% 綠能恐無法併網,外界質疑台電是否放棄綠電。對此,台電表示,已啟動電網強化工程,積極配合能源轉型,沒有拋棄綠電的可能性。

政府加速推動再生能源計畫,訂出「2025 年綠能發電佔總電力供應 20%」的目標,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陳立誠 26 日在《風傳媒》投書,指出東華大學教授黃得瑞在「2018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演講時引述台電內部報告表示,台電既有輸配電網不見得能夠完全容納綠能,預估可能逾 30% 無法併網。

陳立誠認為,台電內部評估綠電有 30% 無法併網是件天大的事情,不可避免的將造成「棄電」,要求政府不宜隱瞞真相,應立即公布台電該評估報告。

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內部是否有這分報告、在什麼時空背景或是假設基礎條件下的結果,都需再查證。他說,電業法已規範「應優先併網、調度再生能源」,台電並無「棄電」的可能,「也不會讓這件事發生」。

根據台電資料,民國 106 年系統發電量為 2,310.8 億度,其中火力發電量占比達 84.4%,再生能源占比為 4.9%(含水力及汽電共生垃圾及沼氣),抽蓄水力占比 1.4%,核能則是 9.3%。

台電的新聞稿也表示,因應綠電發展所需併入全國電網的「併網」需求,台電已公開可併網容量與併接線路資訊,並開發 GIS 圖資系統,協助民間業者查詢可併網容量及地點,有效利用既有輸配電網,以利再生能源順利併網。

至於陳立誠投書關注,「台電再生能源作業要點」及與離岸風電業者合約中提及,當系統有需要或遭遇事故時,得要求再生能源發電業短暫降載或停機的運轉調度等相關條文,台電也說明,這是為了維護系統安全所設定的保護機制,世界各國皆有相關規範。

徐造華進一步指出,電力調度有 3 個原則,分別是安全調度、環保調度和經濟調度。台電以「安全調度」為優先,做出解聯、併聯的決策。為了維護系統安全所設定的保護機制,全球都有相關規範。

(作者:蔡芃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