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改造再出發,執行長于孝斌自許 Digital Transformation Enabler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8 日 11:51 | 分類 名人談 , 新創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改造再出發,執行長于孝斌自許 Digital Transformation Enabler


今年 5 月,一場在台北近郊召開的會議,將產業大老、官方代表、外商高階經理人、開源社群領袖數十人召集在一起,場中不時傳出喧雜聲,資料佔滿了整個桌面,會議室裡的白板貼滿了便條紙,呈現出眾人腦力激盪後的成果。在這場看似輕鬆熱鬧的會議中,討論的議題卻非常嚴肅沈重──如何改造資策會。

這場名為 2018 III Retreat 會議,是資策會在近年面對內部改革挑戰與外部產業變遷,力求自我蛻變突破框架的新嘗試,而籌劃者正是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于孝斌,也是這次《科技新報》專訪的主角。于孝斌出身特殊,軍旅生活數十年,是歷屆資策會執行長中,少見具有資安和情報專業背景的高階主管。但聽他談話、看他與屬下的互動,卻絲毫沒有一點軍人的氣息。他自嘲自己是個「怪咖」,滿腦子充滿著另類的想法,對於目前處於尷尬定位的資策會而言,他或許能以出奇不意的行動,將這個龐大的法人組織推向改革的軌道上。

改革從組織文化開始進行

剛到資策會任職時,于孝斌就觀察到各單位有相當濃厚的本位主義,合作第一件事先談預算怎麼分配,導致資源無法有效整合。為了改善此狀況,他想出了對策,凡是要爭取主管職的員工,必須有跨部門合作的經驗才列入考慮。規定下來半年已見成效,各單位合作不再利字擺前面,而是討論如何合作。

改革並非一朝一夕,很多做事習慣已根深蒂固更形成整個組織的處事文化,一不小心就被拉往回頭路。因此要證明「來真的」,就要像古有徙木立信的宣示舉動。于孝斌從自身做起,取消許多不必要的繁文縟節,重新下令資策會的員工不再以滿足長官要求為第一要務,而必須以整體組織的目標為首要工作。

于孝斌的另一作法就是將管理階層年輕化,大幅降低主管的平均年齡。目前一級主管的平均年齡已降為 51 歲,整整年輕了 9 歲。但他強調這不代表年紀大就必須要退休,「組織內仍有許多很資深卻跟得上時代腳步的同仁」,但對仍舊延續過去習慣做事的員工就必須做些調整。

▲于孝斌透過制度改革,打破資策會過去部門間各自為政的僵局。

他也廣開與員工直接對話的機會,鼓勵員工提出建言,像在今年初舉辦大型聚會,與員工面對面交流,傾聽每個參與者的心聲並在現場直接回應;還透過不定時去部門走訪,以走動式管理,在第一線了解問題、解決問題;更藉由副主管會議集思廣義,提升行政效率,強化跨部門間的交流。當溝通管道順暢,整個組織就會動起來。

于孝斌分享他曾收到一張寫滿字的紙條,一看全部是基層同仁給的建議。「對照我剛進來時會議上沒人敢出聲,只想著怎麼應付長官,整個組織的工作氣氛,已開始朝正向的發展前進。」

資策會全新定位,跨界合作協助企業轉型

談起 5 月的 Retreat,最終的結論是將資策會定調為「Digital Transformation Enabler」。于孝斌指出台灣製造業相當完整,在全球的分工體系佔有一席之地,不能放掉這些過往的成績。但在人工智慧、工業物聯網等新科技的驅動下,資策會能夠幫助這些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提出完善的解決方案。

例如今年某國營事業找上資策會進行企業轉型專案,卻意外發現還有很多可做的事情。於是由科法所打頭陣協助盤點相關的法規,再讓資安所負責產線數位化的資安業務,最後由數位所執行大數據分析的工作。又例如資策會服創所透過人工智慧與語意分析等技術,協助中央通訊社進行新聞媒體數位轉型,也是這樣的案例。

▲ 2018 III Retreat 會議邀請產官學研各界領袖集思廣益,為資策會力求轉型之際提出新對策。(Source:資策會)

至於傳統產業的數位轉型,資策會已與國內研發法人及 Amazon 與 Microsoft 等國際大廠密切合作。以紡織業為例,為了提高生產彈性與染整品質,並承接國際大廠少量多樣的快時尚訂單,資策會與紡研所合作研發「智慧化產線優化技術」及「訂單趨勢智慧分析技術」,目前已成功吸引了許多紡織業的龍頭大廠,共同投入有助轉型升級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展望未來,資策會也將奠基於紡織業的成功經驗上,應用於其他產業上,包含農企、食品、精機、醫材等,提升整體智慧化的能量並走入國際市場。

大膽提議開源釋出程式碼,創造最大效應

軟體產業日新月異,一不留神就被拋在後頭。資策會過去取得許多國家級計畫進行開發,「但技術授權技轉出去,如果幾年內沒做出成果就沒有了,然後這些程式也已經與市場狀況脫節」,如何改善這個狀況,于孝斌提出構想,將資策會研發的技術用開源的方式釋出,以 Open III 形式讓有需要的廠商都能取得開源程式碼,不只是各單位的研發法人、甚至是整個產業皆有可能受惠於此,進而創造最大的整體效益。

但這個構想目前還在規劃階段,如何與當前政府高層思考的科研計畫佈局與績效精進通盤結合,將整個計畫放在更大的格局中運行,甚至翻轉政府管考上『重硬輕軟』的傳統思維,進而搭配數位轉型的產業需求,也是于孝斌考量的重點。「我們將會積極溝通這些理念,期望未來的科研計畫能更加跟上時代的潮流!」

▲ 于孝斌喜歡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過去的經歷讓他能跟不同背景的人溝通合作。(Source:資策會)

至於各方關注的台灣資服產業的現況,于孝斌觀察指出台灣公司因受限規模,推出的方案完整度不易吸引國外客戶的目光,很難找到打進國外市場的敲門磚。此外不是從整體需求思考產品定位,也很容易受到國外大廠以侵害專利方式攻擊,產品佈局處於不利的狀態。

因此必須重新思考,若將產品直接發佈到大型雲端平台,如 AWS 與 Azure 等,「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上比較容易有成果,也能快速在國際市場上銷售台灣本土的產品與服務」。如果有其他公司推出類似產品,很快可以調整產品方向,從中做出差異化。未來資策會輔導公司的方向,也將以雲端模式作為驗證產品方案的可行性,藉此評估是否能在國際市場具備一搏的能力。

以誠意化解各方批評

回到 Retreat 上,除了資策會主管參與外,尚有國內外頂尖的產官學研代表共聚一堂,這樣平常不多見的組合,卻都同時坐在會議室裡。能跟這麼多不同背景的人溝通合作,與于孝斌過去的工作經歷有關。他曾擔任駐外武官和國安會職務,需要與美國五角大廈打交道,再加上愛交朋友的個性,讓他上任不久就結交許多重量級產業人士,也從中促成許多合作機會。

于孝斌喜歡挑戰不一樣的事情,從過去的職涯發展有跡可循,進到資策會也是抱持同樣的心態。在面對《科技新報》詢問外界的質疑與批評時,他很坦然訴說組織所面臨的處境。過去幾年義美食品總經理、同時也是網擎資訊董事長高志明,曾藉由媒體版面多次向資策會提出建議,于孝斌上任後多次親訪請益,「一開始高董事長總是直率提出我們須改善的地方,並鼓勵資策會加強與產業鏈結,經過多次溝通對話後,也轉而支持我們的改革,希望能帶領台灣產業走出新局」。于孝斌很感激這一路上各界的批評與指教,不僅如此更化被動為主動,一一出擊溝通化解。

從組織改造、定位調整到產業溝通,這些旁人看似困難重重的關卡,在這位怪才手裡卻在談笑用兵之間一一解決。我們可以期待,不久之後資策會將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作為,更提振台灣資訊產業邁向國際市場。

  • 此文由陳瑞霖採訪整理,連以婷撰稿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