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工夫,研製出 500 種植物害蟲剋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8 日 1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生物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年工夫,研製出 500 種植物害蟲剋星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27 日公布,銀葉粉蝨蟲(Silverleaf whitefly)是 500 種植物的主要害蟲,包含番茄等連續採收作物;10 年前發現天敵後,花 10 年研製出有機生物製劑。

花蓮區農改場 27 日召開「蟲蟲的剋星──爪哇擬青黴菌製劑」發表記者會。

花蓮區農改場作物環境課植物保護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林立說明,銀葉粉蝨蟲會寄宿在 500 種植物上,農作物種類包含蔬菜、茄果跟瓜果,連續採收作物的番茄、小黃瓜等也在內,還有聖誕紅等。

她並說,銀葉粉蝨蟲會吸食又傳播病毒,被寄宿的作物葉子會蜷縮、生產減量或停止,因而成了寄主植物的主要害蟲。

她進一步說明,10 年前花蓮區農改場的研究員在番茄的葉子發現銀葉粉蝨蟲的狀態跟平常不同,不是白白一點一點的散落葉面,而是變得像棉球,於是取樣實驗,發現當中是死亡的蟲體,以及牠的天敵爪哇擬青黴菌(Isaria javanica)的菌絲跟孢子。

花蓮區農改場副場長蔡宜峯說,發現銀葉粉蝨蟲的天敵是爪哇擬青黴菌後,研究團隊接著進行不使用到化學成分的培養研製流程,花費 10 年,終於完成有機生物製劑的製作技術研發,並已在番茄、小黃瓜、苦瓜等作物試驗有效,防治率達 50% 以上。

他並說,這款爪哇擬青黴菌製劑昨天已經通過智審會審查,預計 1~2 個月內可進行專屬授權的技轉作業,待技轉完成,預計一年後可量產,銷售海內外,並會希望業者將售價控制在跟農藥一樣水準,不要比農藥貴,藉此鼓勵農友使用。

花蓮區農改場粗估,每公頃一次採收的用量約 1 公斤,費用約新台幣 500 元,且使用有機製劑每年每公頃還可以請領 8,000 元補助。

林立說,其實爪哇擬青黴菌製劑也能去除另一種害蟲蚜蟲。蔡宜峯說,基於科學標準的要求,要再跟農委會藥毒所進行去除害蟲蚜蟲的標準試驗,取得證明,這樣一來,連續採收的作物,包含番茄、小黃瓜等,就可以單靠這款有機生物製劑除蟲,不用擔心農藥殘留。

(作者:楊淑閔;圖片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