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經濟犧牲環保?中國火力發電廠取消又重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1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拚經濟犧牲環保?中國火力發電廠取消又重啟


中國政府試圖取消大量火力發電廠的努力似已失敗。衛星影像顯示,有數百個火力發電站已重新開始生產,並正在開發近乎美國全部火力發電廠的新產能,背後目的不為用電,而可能是在拚經濟。

火力發電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的最大來源,火力發電廠帶來的污染往往也是造成北方霧霾天氣的主要原因之一。為了防控霧霾、去產能,中國政府曾試圖暫停 100 家發電廠的生產。

不過,中國政府過去的努力可能破功。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綠色組織 CoalSwarm 的研究人員發現,根據衛星圖片顯示,所有被下令暫停生產的電廠,許多正在施工。

例如,中國國家能源局 2017 年 9 月下令一批工廠降低生產速度,這些電廠總計可以生產 57 千兆瓦的電力。能源局還禁止它們在 2017 年接入電網。然而,衛星數據表明,這些工廠近半都沒有降低生產速度。

CoalSwarm 研究顯示,中國有數百個火力發電站已經重新開始生產工作,中國政府試圖取消大量火力發電廠的努力已經失敗。此外,中國正在開發 259 千兆瓦的新產能,這相當於美國全部火力發電廠的產能。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新增的工廠更多是為促進中國當地經濟,而不是發電。

奧斯陸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CICERO)的皮特斯(Glen Peters)說,在中國,火力電廠的運行時間只有其他地區的一半,因此新建媒電廠目的不在增加新產能,而很可能是為了保持經濟發展。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