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 200 元的 2TB 隨身碟當然是詐騙,但騙局如何造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2 日 10:30 | 分類 儲存設備 ,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到 200 元的 2TB 隨身碟當然是詐騙,但騙局如何造假?


之前朋友詢問筆者,說看到有一批好便宜的 2TB 隨身碟,要不要買?首先聽到容量就覺得不對勁,當他再說只要新台幣 170 元,馬上就跟他說不用了。與其花錢買假貨受一肚子氣,不如請筆者喝杯咖啡,還可以講笑話讓你心情好一點。到底這種隨身碟的葫蘆裡是賣什麼藥?

修改控制晶片偽造容量

由於隨身碟採用 NAND 快閃記憶體,因此單位容量的價格無法與使用磁性儲存的傳統硬碟相比,所以在消費性產品的規劃,很少見到 TB 級容量的產品。另一方面以目前行情來說,64GB 隨身碟約落在新台幣 500 元以上,所以不到 200 元的 2TB 隨身碟顯然很有問題。

這類隨身碟大多透過修改控制晶片資訊的方式,偽造電腦顯示的容量,舉例來說,很可能是將原本 8GB 的隨身碟「改造」成有 2TB 容量,當使用者將這種隨身碟插入電腦,電腦真的會顯示有 2TB 容量,且也能寫入檔案,但由於實際容量只有 8GB,當儲存檔案總量超過 8GB 時(比方已儲存 4GB 資料,再寫入 5GB 資料),就會出現無法寫入的狀況。

其實這種修改控制晶片的方法不會很難,透過隨身碟量產工具等軟體就能輕鬆稿定,一般使用者也可以自行修改,更別提有計劃大量生產容量造假隨身碟的不肖廠商。

實際寫入就能驗證

由於這種假冒的隨身碟只是簒改控制晶片參數,因此驗證方式也相當簡單,只要將資料實際寫入隨身碟,就可以知道是否正常。如果讀者懷疑手上的記憶卡有類似問題,也可以透過相同方式驗證。

假設購買的隨身碟是 128GB,那麼只要在隨身碟寫入 128GB 資料,如果可以正常寫入並將資料讀出,就代表沒問題,反之則代表隨身碟容量很有可能是假的。

如果覺得手動測試太麻煩,筆者建議可透過 H2testw 工具程式檢查,只需跟著下面圖文步驟即可。

由於假冒容量或仿冒的隨身碟、記憶卡不算太罕見,加上筆者始終相信「便宜一定是假的,貴不一定是真的」,所以除了不要購買價格異常便宜的產品,也要慎選可靠的通路、商家,才能確保不受害。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